黨產會:陳儀替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

黨產會:二二八事件元凶陳儀替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當年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不僅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之一,更為國民黨取得不當黨產!行政院黨產會在國史館解密檔案中發現,陳儀在1947年黨政聯席會議上,指示由長官公署接收自「日產」的國產,迅速撥給國民黨;對此,黨產會委員痛批,國民黨一開會「說撥就撥」,根本不管國有財產怎能放在黨的口袋。

  • 黨產會在國史館解密檔案中發現,陳儀在1947年黨政聯席會議上,決議由長官公署將接收自「日產」的國有財產迅速「指撥」給國民黨。(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在國史館解密檔案中發現,陳儀在1947年黨政聯席會議上,決議由長官公署將接收自「日產」的國有財產迅速「指撥」給國民黨。(記者陳鈺馥翻攝)

據了解,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黨產會向其追徵8.6億元,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在本週開庭時,主張國有房地依「訓政時期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轉帳取得並無不當,行管會也派人赴南京查閱史料,要釐清爭議。

「國民黨也不必去南京找什麼史料!」黨產會委員表示,根據國史館藏的省府史料,1947年12月17日,在台灣省黨部禮堂舉行的「台灣省黨政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由陳儀擔任會議主席,國民黨當年是直接要長官公署將日產變成黨產。

黨產會公布當年會議記錄,討論事項有二,俱由台灣省黨部提出,其一為「請迅予設法指撥台北縣市黨部辦公地址以利工作案。」本事項決議:「由長官公署令飭各縣市長會同各該縣市日產處理分會,參酌當地寔際情形迅予指撥。」

第二討論事項為「各縣市政府本年應撥社會事業費,倘未請撥應如何辦理請公決案。」本事項決議:「由省黨部、長官公署民政財政兩處會商辦理。」黨產會委員質疑,陳儀是行政公署長官,黨政會議找陳儀去當主席,由台灣省黨部提案,會議結果竟叫行政公署去「指撥」。

黨產會強調,國民黨早期能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特種房地產,乃透過威權統治的政治方式,陳儀之例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長年以來數百筆不動產陸續被國民黨變賣兌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