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政經4理由 美非宣戰不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三○一條款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貿易戰風險升高。「華爾街日報」華裔首席經濟評論員葉偉平(Greg Ip)直言,不該責備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因為中國早在他當選總統前就已這麼做,美國有四大理由是非宣戰不可。

  •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三○一條款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路透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三○一條款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路透資料照)

葉偉平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雖然川普對中國制裁,會引發中國報復,甚至對美國消費者、供應鏈及出口商造成潛在傷害,但在法律、經濟和政治方面卻有四個充分理由。

首先是川普這次對中國開鍘的產品很不一樣。自一九八○年代以後,美國成功發展商用客機、微處理器和軟體等產業,對競爭者而言,由於研發成本高、先前建立的技術標準、規模收入遞增及網路效應等因素,這些產業很難進入,但「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就是要取得這些產業的支配地位。

其次,世貿組織(WTO)無法有效監督中國。自中國二○○一年加入WTO後,就做了很多WTO規則無法補救的行為;「資訊科技創新基金會」主席亞特金森(Rob Atkinson)表示,WTO貿易糾紛若要成案,通常需要受侵害企業舉證,但許多外企不願因在中國的遭遇提告、惹來中國反托拉斯調查、詐欺或間諜罪起訴、失去國企訂單等手段報復;且中國沒有獨立司法制度,也有很多隱而不宣的歧視性措施。

第三,中國不當貿易行為,美國並非唯一受害者。儘管川普課徵鋼鋁關稅,飽受中國及遵守WTO規則的加拿大與歐盟等盟友批評,但他對中國的不滿卻是獲得盟友讚聲;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呼籲歐盟團結,對抗中國併購歐盟企業。

最後,中國是美國的對手。很多人拿川普對中國開刀,與前總統雷根對日本下重手做比較,但日本是美國的軍事盟友,中國卻是美國的地緣政治對手,經常以軍事和民用為由竊取美國機密;且日本是民主和透明的政體,中國卻是威權和不透明的政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