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假新聞攻勢 傷害台灣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內容農場」透過網路快速傳播不斷產製假新聞,讓政府忙於澄清而疲於解釋。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日憂心,連美國總統大選都受到假訊息干擾,中國網軍在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更大量發動假新聞攻勢,就待年底大選來驗收。

  •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台灣政府發函尋求臉書協助查核假新聞,常常是「已讀不回」,態度極為傲慢。(美聯社檔案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台灣政府發函尋求臉書協助查核假新聞,常常是「已讀不回」,態度極為傲慢。(美聯社檔案照)

立委籲NCC仿效歐盟祭出重罰

關切假新聞氾濫歪風的林俊憲,多次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院會就此提出質詢。他指出,美國共和黨的金主成立看似學術機構的「劍橋分析」,盜取五千萬筆個資,分析臉書使用者的個性、喜好、消費行為,再餵食他們感興趣的資訊,從中夾雜許多假新聞。連臉書也承認,有俄羅斯用戶製造八萬則假新聞,觸及一.二六億個美國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他表示,相對於商業詐騙,更多來自中國的「內容農場」,目的就是想透過假新聞來傷害台灣、民進黨政府,這是從民進黨重新執政就開始,二○一八年大選就是驗收的時刻。

然而,他指出,臉書在美國的配合度很高,會加強偵測那些內容是假新聞、建立簡易回報機制、引進外部檢查,也會就假新聞、詐騙提出警告,同意與美國的媒體合作查核新聞品質。但是台灣政府光發函尋求臉書協助,常常是「已讀不回」,態度極為傲慢。

NCC:要求建立隱私政策

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曾於立法院總質詢時答覆,不只是臉書,許多大型網路平台的隱私政策都不清楚,沒揭露會如何使用所蒐集到的資料。「通訊傳播法草案」會要求網路服務提供者,應建立隱私政策,並予清楚揭露。

林俊憲認為,NCC應該更積極,仿效歐盟,對於假新聞、濫用個資祭出重罰,最高達八億元台幣;用這種足以讓公司倒閉的額度,才能遏止亂象。

經常在網路上闢謠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每每看到朋友因假訊息而彼此仇視,心情相當難過,所以他只要看到假訊息,就會提供正確的說法。

他說,這些訊息來源通常來自境外,政府訂再嚴的法律也難以處理;轉貼的個人常常是誤信,也是受害者,要怎麼懲罰?他認為,對付在社群、網路流傳的假訊息,就是要在社群、網路上反擊。所以民眾要培養判斷真偽的能力,要有分享正確訊息的行動力,更要有指正友人錯誤的勇氣。

不過王定宇也指出,若對於國內出現大量、組織性的刻意傳播假訊息,例如透過機器人程式分享的,當然不能坐視不理,應修法予以遏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