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將屆 川普對中的態度只會更硬

根據Quinnipiac民調,發現川普政府的經濟表現受到美國近2/3國民肯定。(歐新社)

2018-04-02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普政府近來對中國動作頻頻,像是祭出防衛性措施,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與投資限制;在先進技術上,川普阻止博通對高通的併購,以及反對中資對參與5G市場,種種手段都在針對中國,因此外傳,川普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政策分水嶺。

根據《信傳媒》報導, 過往不管美中關係多麼緊張,經貿交流多被認為是互利雙贏,美國對中國不會輕易訴諸貿易制裁手段。美國當時反對採取貿易制裁的理由,是相信中國在未來會走向開放與透明的市場體制,能讓美國獲利。

但從川普當選,見證了美國民間對於缺乏對等互惠的自由貿易已失去興趣。另外,習近平稱帝,讓國際商界對於中國市場前景已不再看好,成為導致美國對中貿易態度改變的重要因素。

川普以做生意方式處理國際談判,讓外界懷疑這場貿易戰是玩假的。但從美國的貿易防衛措施,會發現有些貿易制裁品目非美中貿易逆差的大宗,其實這是在配合美國的國際貿易談判議程。例如,對洗衣機與鋼鐵開徵關稅,就使韓國同意重啟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再談判;加拿大與墨西哥為取得進入豁免名單,同意展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再談判。

根據Quinnipiac民調,發現川普政府的經濟表現受到美國近2/3國民肯定。這顯示川普對經濟的強硬態度有一定市場支持,隨著期中選舉的到來,川普對中國的態度沒有最硬,只有更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