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四大發明」 外媒:都是外國發明的

中國自豪「新四大發明」 外媒打臉:都是外國發明的

 

包括高鐵在內,中國近年自豪的「新四大發明」被外媒踢爆「沒一個是中國發明的」。(彭博)

2018-04-03 15: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自封的「新四大發明」一詞,去年5月起便常常在中國官媒上出現,常在特定議題上激起中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然而外媒進一步探究,發現中國自豪的新四大發明中沒有一項是中國發明的。

有別於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火藥、印刷術及指南針,中國人近年將高鐵、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及共享單車合稱為「新四大發明」,最近一次被公開提及,便是中國首富馬化騰在上月剛結束的中國兩會期間發言。

英國《BBC》詳細分析,發現上述4種發明均非出自中國之手,其中使用的技術更早在幾十年前就已被外國發明出來,中國只是挾帶「後開發優勢」來使用這些技術而已。

報導續稱,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2017年5月中國進行的一項調查,該調查詢問來自20個國家的年輕人,要求他們詳列出最想從中國帶回本國的技術,其中得票最高的分別為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與電子商務,此後,中國媒體及官員便將其移花接木成當代的「新四大發明」,並加以大肆宣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