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賣黨部大樓案 將追徵不當利得

黨產會規劃與五月成立的促轉會攜手 鎖定本案召開聽證會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將在五月掛牌成立,行政院黨產會規劃未來將與促轉會進一步合作討黨產,現已鎖定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以廿三億元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予「張榮發基金會案」,針對國民黨「強佔、廉租、賤買、高賣」不法四部曲,下階段就會召開聽證會及追徵不當利得。

  • 前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前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庫通黨庫取得不動產

據了解,黨產會已立案調查多時,並向財政部國產署等單位調閱原始買賣契約、地籍資料,掌握台北市中山南路十一號的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在改建以前,國民黨原本使用「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建物做為中央黨部,自一九四九年起便無償佔用。

黨產會調查,這一千八百廿四坪國有土地,國民黨早年無償佔用逾卅四年,直到一九八四年四月,才以每坪三百元低價向國有財產局訂約承租,並用不具法人地位的「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名義與官署簽約;且國民黨無償佔用國產的不當利得不僅未被追討,只在最後幾年支付象徵性低價租金,憑藉黨國特權完成「強佔、廉租」;一九九○年六月,中央黨部在未公開標售情形下,國民黨以高銘輝三人名義,用承租人優先購買權申購房地。

黨產會認為,當年國產局配合上演「國庫通黨庫」賤賣戲碼,以一九八九年公告地價現值加二成,共三億七千四百萬元「專案讓售」,無視當年公告現值調漲,讓國民黨輕易取得市值四十五億元的不動產,未來將是聽證會要關注的不法重點。

國民黨於二○○六年三月,將舊中央黨部以廿三億元高價賣給張榮發基金會,一連串國有土地佔租高賣的不法所得,黨產會未來都會依法追徵。

23億賣給張榮發基金會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張榮發基金會案」是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脫售的經典案例,長年以來深受社會眾所矚目,國民黨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一轉手獲利二十多億元,黨產會下一階段將召開聽證會,全力追查此案追討不當黨產。

施錦芳指出,目前國民黨黨史館仍設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內,所有黨史資料及政治檔案都在那,未來促轉會成立後,依「促轉條例」規定,有權對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者,經審定命移歸為國家檔案,黨產會將進一步與促轉會合作,分進合擊將不當黨產、政治檔案收歸國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