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對外順勢操作 台灣也是棋手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拉攏與台灣關係,有人擔心台灣是否成為川普總統做為抗衡中國的「棋子」,蔡英文總統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裡表示,不要小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這不是一個很小的人口數,無論是經濟還是國防,我們有相當的實力,很多人說我們是別人的棋子,但不要忘了,「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就順勢操作。

  • 蔡英文(資料照)

    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說,台灣面臨的外部情勢越來越複雜,變動性越來越大,對國安團隊是一個很嚴酷的考驗,包括怎麼樣順勢操作。

對於國際生存,蔡認為,要堅定維持基本立場,即主權獨立,這不但是國防的強化,最重要的是一個國家的戰略及外交,能不能充分發揮出來,變成是國家整體的保護者。

總統並說,為什麼講順勢,以我們國家的規模與實力,要逆勢操作幾乎是不可能,我們同時也必須強化國防,才能夠嚇阻潛在的敵人。

堅持主權獨立 強化國防

總統說,我國一步步在做國防自主,中科院這次招募兩千名年輕的工程師,大幅擴增能量,國防的加強取決於政府有無決心,投入必要的資源,就會有人比較有意願來協助你。

談到募兵情況,以及有無可能恢復徵兵制?總統認為,好的募兵制不必然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差,因為募兵至少服役三年,還可以再延續,軍人可以被有效且充足的訓練,也比較有經驗。而且如果徵兵讓所有役男都去當兵,那社會所需的人力一定會緊縮,所以現在是希望持續改善,讓它變成是好的募兵制。

總統強調,政府推動的年改對於現役軍人的退休方案比現在好很多,募兵更順暢,很多年輕人都願意考慮去當軍人,做為生涯的選項,因此國防部的報告說,沒有不足的現象,倒是軍官階層需要加速補足,不過,也不是一年全部補足,而是逐年補,不能說今年沒有全部補足,就說是募兵不足。

對於年底選舉的挑戰,蔡總統認為,政府不是沒有成績單,她希望執政團隊傾巢而出,對社會講清楚,花了兩年埋頭苦幹的結果,做了什麼,現在有什麼效果。她也說,現在各式各樣的改革如果在馬政府八年執政時就做的話,政府現在就不會受到這麼大的時間壓力,並產生急行軍的執政態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