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法遭藍營杯葛 綠委提案排除宗教團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和國民黨立委討論。(記者黃耀徵攝)

2018-04-12 11:2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排審「財團法人法草案」,由於原先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審議的版本中,並未排除宗教團體,引起宗教團體與在野黨抗議。國民黨立委上午輪番發言,要求排除宗教財團法人,另訂專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最後提出修正動議,將宗教財團法人另以法律定之。

  • 民進黨立委提案,將宗教團體排除「財團法人法」,另以法律定之。(記者彭琬馨攝)

    民進黨立委提案,將宗教團體排除「財團法人法」,另以法律定之。(記者彭琬馨攝)

財團法人法日前在立法院詢答時,在野黨就曾表達不同意見,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假借捐贈之名掠奪民間財產,要求法案在進入逐條前,應先召開公聽會。在上週一召開公聽會後,今日委員會進入逐條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財團法人法草案中,法務部與內政部對宗教財團法人的部分有不同意見,宗教團體要不要納入的部分,應該先釐清再審查,如果定位不清,會影響後續立法的相關配套,因此建議先不要審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批評,現行草案規定,原先接受政府部分捐助的財團法人,轉為民間捐助的財團法人,仍要接受政府監督;林為洲質疑,台積電成立之初也有接受政府補助,當時政府也不知道台積電會賺錢,難道最後要把政府股份補足,變成政府可以主導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即將進行第三輪評鑑,要求台灣立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修正公司法、訂定財團法人法等,6月前就要提出報告,這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點,如果第三輪評鑑沒通過,台灣經濟會崩盤。

柯建銘批評,台積電是屬於公司法規範範圍,「什麼時候變成財團法人法」,痛批國民黨立委搞不清楚狀況;柯建銘也以蔣經國基金會為例,說明該基金會原先百分之百是政府捐助,但最後比例被民間稀釋,現在捐助比例雖僅剩39.2%,但總金額仍高達14億多,政府卻無法對基金會進行監督,痛批這根本是「公產變私產」。

他說,將提出修正動議,在財團法人法草案第一條中規定,宗教團體另以法律定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