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來了 中國軍演提前收兵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海南海事局三月卅日、四月十日先後以軍事演習為由,兩度宣布在海南島外海劃設「軍事訓練臨時禁航區」,十二日卻突然發佈通告,提前撤銷該禁航區,引發外界揣測。從在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上採訪的記者發自艦上的報導看來,中國軍方提早結束演習的原因,可能與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無視中方劃設禁航區,照常駛入解放軍演習的南海海域,還在航艦上演練艦載戰鬥機起降,遂行美軍在公海的「航行自由行動」(FONOPS)有關。

  •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六日在南海演習,美軍和新加坡海軍船艦緊跟其後。(法新社)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六日在南海演習,美軍和新加坡海軍船艦緊跟其後。(法新社)

由中國海軍現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領軍的四十多艘各型艦艇與大批軍機,五日上午八時到十一日零時,在海南島東岸外海進行操練,中國當局特地將該範圍海域劃為臨時禁航區,禁止其他船舶駛入。緊接著又宣布在海南省三亞市南部海域劃設另一處臨時禁航區,強調演習期間禁止任何無關船舶駛入。

第二次演習的表定時間為十一日零時至十三日廿四時,但法新社與路透隨軍記者十一日引述羅斯福號打擊群指揮官柯勒(Steve Koehler)報導,「我們已看到,中國船艦在我們四周」。但美軍若無其事,據稱有超過廿四架F/A-18大黃蜂(Hornet)戰鬥攻擊機,廿分鐘內接連在羅斯福號甲板上呼嘯而過,執行訓練任務。

美軍還邀請多名菲律賓將領和官員、記者隨羅斯福號觀摩演習。柯勒指出,中國當然有權在其外海演習,但不需要為美軍劃定途經路線;美軍這次部署早已排定,不會因為中國演習而改變。羅斯福號結束演習後,十一日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羅斯福號艦長薩迪耶洛(Carlos Sardiello)說,當時該艦正在菲、中兩國均聲索主權的禮樂灘(Reed Bank)附近,航向馬尼拉。美國情報機構資料顯示,羅斯福號部分儀器設備一度遭干擾,顯示當時可能進入中國在其南海人工島礁鋪設干擾通訊裝置的區域。

據報導,中國海軍原本為期三天的演習,只進行一天就提前結束,可能與羅斯福號有關。此次演習可能就是針對羅斯福號,隨著羅斯福號離開,「示威」即告結束。不過,也有網友指出,由於羅斯福號駛入同時進行軍演的兩股中國部隊中間,打亂了軍演部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