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詩贈管大爺

 

卡管案的紛爭因為教育部長潘文忠的辭職,暫時告一段落。潘部長無求品自高,恢弘可見一斑。管大爺則引武俠名作家金庸在《倚天屠龍記》一作「九陽真經」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此外未作說明。淡定功夫,真夠了不起。

管大爺和金大「俠」都是聰明絕頂文采風流的人才。遺憾的是金大「邪」在公元二○○○年左右,為了極欲擔任中國浙江大學文學院長,對共產黨當局馬屁十足,諂諛獻媚,醜態百出。就任前後,中外輿論大譁,揶揄訕嘲之言四起。創作武俠小說一流大師的聰明,卻欠缺進退有度的真正智慧,誠然可悲可嘆。

管大爺既引金庸口訣,足證他對金大邪的傾倒與讚賞,難怪行事作風也多多少少一如金庸,聰明有餘智慧不足。

老媼雖愚昧無才,在世事如棋變化多端的情況下,卻也忍不住詩興大發,且聊作戲詩數闋,一則博讀者一粲,再則也表示對管大爺聰明的致意。

第一首:姑且稍稍更動九陽真經口訣如下:「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家牆,他橫任他橫,名銜照大江。」

第二首:「神隱就神隱,噤聲且噤聲,誰能奈我何,爺何須自清?」

第三首:「磊落誠可貴,格局價更高,為了校長故,兩者皆可拋。」

最後一首:仿效李後主《虞美人》而作,「遴選校長何時了,紛擾知多少?校內對立刮惡風,傅園不堪回首月明中;杜鵑豐茂應猶在,只是姿容改。問君登基幾多愁?恰似一灘濁水向東流。」

精明幹練又淡定瀟灑的管爺,何妨對老朽之嫗戲作,幽默品賞,笑納一讀或詼諧以對呢?

(作者為作家、畫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