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與我

 

 
本週蔡英文總統出訪台灣在非洲所剩的兩個友邦之一的史瓦濟蘭王國,為該國國王恩史瓦堤 (Mswati) 50歲大壽慶生;這勾起我一段甜蜜的回憶。就在21年前的這週,我奉陳水扁市長之命,代表台北市政府出席了國王29歲生日的慶典,還和他合照咧。
 
 
聽說定宇委員這次隨蔡總統前往,我想他出訪前一定很興奮,因為根據該國傳統,國王每逢生日都可以再選一位新后,而選后大典時,全國的處女都要裸著上半身、列隊跳著戰舞,經過「閱兵台」上的國王面前,向他致敬。但據電視報導,今年因為台灣來了一位女總統,為了避免來賓尷尬,少女們都穿上了上衣。哇!我幾乎聽到定宇的哀嘆,為了給予安慰,附上兩張舊照,讓大家「鼻香」。
 
有時會很感慨,21年前台北市政府的訪問團,其實共訪問 4個非洲友邦的首都:除了在南非的史瓦濟蘭以外,還有在西非的塞內加爾(葡語系)、甘比亞(英語系)、以及幾內亞.比索(法語系),我們的任務是和這些首都結為「姐妹市」,事實上也受到他們熱情的接待。只是這些都是相當貧窮的國家,即使是首都,連一條柏油馬路、一家現代醫院、一個商場超市都難得一見。所以幾天參訪下來,真的慶幸自己是台灣人。
 
當我們告別之時,這些首都市長或市府官員都會遞來一張清單,上面寫滿了他們的「願望」:電腦組件、醫療用品、工程儀器、教學文具、公車、警車、救護車等各種實物需求,甚至制服都要。他們一點都不挑剔,只要堪用的二手貨就好,而台北市政府各局處每年不知有多少剛到使用年限就被淘汰的用品,幾乎可以滿足他們所有的需求。
 
由於不想和中國國民黨議員所掌控的市議會求情,我打電話給外交部,希望能補助五萬美元的運費,幫台北市政府「送愛心到西非」,把過去慣用的「凱子外交」改為「城市外交」,卻被一句「沒有預算」打了回票。說到這裡,不禁要請大家在年底台北市長的選舉,要選出一個有主體意識、又有國際觀的人選,知道善用國家首都的特殊性,為台灣的國際化找一條另類的出路,千萬不可投給那個把中國當成全世界的「天才」。
 
回首那次的旅程,當年的西非三友邦早已陸續被中國買走,只剩下史瓦濟蘭王國還忠實地陪伴著台灣;據說這次蔡總統送了國王8頭牛,因為牛對他們是一種財富象徵。我在想,如果他們也喜歡豬的話,就更圓滿了。
< 資料來源:尖尾週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師孟

陳師孟
經濟學家,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祖父為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父母皆為蔣介石同鄉浙江人,1歲後(1949年)隨家人自美遷台。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退休,2020大選後請辭監察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