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看民視」頻道下架問題看台灣?

為捍衛中部市民收視權,「民視新聞台」,由彭文正、李晶玉主持的「政經看民視」也於今(9)日20:00在台中市民廣場LIVE播出。(圖/Elinor Wu)

為捍衛中部市民收視權,「民視新聞台」,由彭文正、李晶玉主持的「政經看民視」也於今(9)日20:00在台中市民廣場LIVE播出。(圖/Elinor Wu)

民視新聞台於5月4日凌晨突遭系統業者TBC(台灣寬頻通訊)惡意斷訊,使得台中及桃竹苗約76萬TBC所屬系統訂戶,都看不到民視新聞台。肇因於民視新聞台與有線系統TBC(台灣寬頻通訊)授權已於今年2月15日到期,經NCC協商後,民視將授權期限免費展延6次至5月3日仍未決,決定授權由NCC全權處理,但卻於5月4日凌晨遭頻道業者TBC單向斷訊、無預警下架影響台中及桃竹苗收視戶約76萬戶權益,無法收視。

另11日凌晨前,系統業者凱擘、台固等有線電視共約178萬戶也可能藉口因民視並未提供臨時授權,避免侵權,皆將下架民視新聞台問題;NCC於5月8日,再度召集民視、TBC、凱擘分別進行協商。

NCC針對TBC4日斷訊事件開罰6萬元罰鍰、民視以警告直至改善仍未改正;今(9)日再以分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3條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所稱有營運不當、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再度裁罰5家有線電視公司經營者各新台幣66萬元整,共330萬元、民視新台幣20萬元。

針對系統業者指出之前爭議原因為:民視公司將民視新聞3頻道捆綁銷售、並調漲授權金,導致協商談不攏。民視欲將「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3頻道包裹販售,希望系統台一次買3台的播出授權。但TBC所屬5家系統台只想買「民視新聞台」。

民視稍早針對TBC說法公開提出幾點事實澄清:

除因TBC要求免費授權,播到年底未果故單向斷訊外,和TBC協商期間,已免費延長授權4個月,「對方說沒有得到授權所以下架,但其實是要求免費授權播到年底」但因涉及公平交易法,民視表示沒有辦法再繼續臨時授權,如NCC願處理,民視願授權NCC代為處理,也願意繼續送出訊號。

民視表示,並無捆綁銷售。「民視新聞台」不僅單獨授權,亦為單獨報價,授權價格未漲和過去二十年授權給代理商的價格完全一樣,每月每戶2元,不到三立新聞的十分之一。

另「民視台灣台」及「民視第一台」係NCC核准的頻道,並未收授權金,且全國系統商除TBC外絕大部分均已上架;但「TBC除要求民視必須支付此兩頻道上架費,還故意魚目混珠,說民視捆綁銷售,逼迫TBC購買,並不符合事實」。

TBC於今年一月重新議約時,「不僅不肯支付授權金,還變本加厲要求民視新聞支付『上架費用』,等於TBC不但不必付錢給民視,還反過來要跟民視新聞收取上架費」。說民視授權金賺飽飽,是想要漲價才談不攏,完全不是事實,恰是相反。

針對寡占有線系統業市場的大型有線系統,因長期主宰播出管道,往往透過頻道代理商壓低授權支出;期間與頻道商間的爭端:諸如授權金談不攏、移頻威脅爭議、或頻道廣告收入衰退導致節目製作品質低落等……。日前亦有學者建議NCC可建立一套電視產業的「公平分潤機制」,並採取頻道授權的「實價登錄」,讓不同頻道間的交易價格公開公正透明化,避免系統業者因壟斷市場漫天喊價,也才能維護觀眾權益,健全電視產業逐漸失衡的危機。

為捍衛中部市民收視權,「民視新聞台」,由彭文正、李晶玉主持的「政經看民視」也於今(9)日20:00在台中市民廣場LIVE播出。

彭文正主持台中場現場的實況轉播,對台中地區民眾已一星期沒有辦法看到民視新聞,感到抱歉,基進側翼黨主席陳奕齊指出,此事事關中國之影響,像美國制裁中國之中興通訊,但台灣聯發科技居然開後門賣芯片給中興,讓人懷疑政府太傾中,中國白蟻佈滿台灣,紅頂商人控制台灣的言論自由,令人擔心。

台北主場李晶玉主持人,透露NCC最新裁罰TBC 330萬,民視20萬元,好像各打五十大板。彭文正計算說,郭台銘有2400億元資產,可以罰1千4百年,NCC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表示,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台灣價值,不容紅色商人藉口生意而控制,大家要多向市府消保官丶新聞局多反映,甚至退費補償。

前立委紀國棟指責NCC是「白痴」的處理,他也說,郭台銘有選2020總統的可能,但這樣做並不聰明,應該趕快讓民視新聞上架。

現場亦有十多位民眾發言,咸指民視事件背後有中國力量在影響,政府軟弱不處理,會造成惡性循環,對小英總統要競選連任,民眾亦會產生懷疑。政府應硬起來,而NCC不能碰到財團就轉彎,陷蔡英文於不義。

台中現場民眾反應熱烈,亦群情激憤,如系統台不復播,則抗議或拒絕看第四台。政府趕快好好處理,不要讓問題愈來愈大,據說明後天還有176萬戶有類似問題,不要讓政治假生意之名,進而控制台灣的民主和新聞自由,失去台灣價值。


「政經看民視」台中市民廣場LIVE播出。(圖/Elinor Wu)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