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 月底開放千餘份政治檔案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18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2)、文化部長鄭麗君(右2)等人出席揭牌。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7年5月18日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18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2)、文化部長鄭麗君(右2)等人出席揭牌。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7年5月18日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汪宜儒新北18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成立,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月底將開放1038份政治檔案,期盼還給歷史真相,讓政治審判之地變成和解之地。

國家人權博物館昨天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揭牌成立,景美園區今天也相繼進行揭牌儀式。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帶領揭牌,包括鄭麗君、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近百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與會。

鄭麗君說:「這一刻受難者等待很久了。」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今天是國際博物館日,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台灣送給世界的人權禮物,這顯示台灣有正視歷史、反省歷史的勇氣。她更提及,因受難者的苦難才造就今天的民主,人權是不分統獨、不分顏色共同擁抱的民主基石。

鄭麗君指出,以國家的高度在不義遺址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本身就是人權教育,當下一代來到這裡時,他們會知道台灣人權是多得來不易。

她也承諾,文化部會全力協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致力還歷史一個真相,改變台灣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況。

針對促轉是製造對立、追殺的質疑聲浪,政治受難者陳中統以因正視歷史,讓社會和解的韓國、德國為例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台灣人權重要里程碑。他說:「我們這批政治受害者年輕的歲月都在苦牢中度過,逐漸凋零是現在的實況,我們可以選擇原諒,但歷史是事實,不能被遺忘。」

賴清德在致詞時說明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有三大意義,一是向受難者致敬、表達感謝;二是代表台灣社會要打開心裡的窗、要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尋找民主的價值,尋找真相,走出台灣社會和解的路、讓台灣團結」。其三,國家博物館是用國家力量成立的,表示政府站到第一線,保護民主發展、人民自由,且反省歷史,正視歷史。

賴清德也強調,轉型正義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重要的政策,以國家力量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之外,過去也已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三讀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委員名單最近也已經過立院同意,行政院院會昨天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政府將一步步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在揭牌典禮上,文化部邀請受難者歐陽劍華及張常美的長子、指揮家歐陽慧剛,演出由受難者郭振純作詞、艾文譜曲的「行家己的路」,為活動開場。另外,也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以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文字融入現代舞的作品「綻放的百合」,藉舞者的肢體語言,舞出台灣人權之路。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