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國民黨黨營公司入不敷出靠「國庫通黨庫」補助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持續調查中國廣播公司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卻在黨史資料中發現「國庫通黨庫」現象,離譜的是,1950年代黨營事業中廣公司「收支不敷」,國民黨中常會決議以「請撥款項」科目編列預算,向政府拿錢補助。

  • 黨產會在1953年2月國民黨中委會常委第14次會議紀錄查出,在台灣電影公司收回中央經營一案,「經與省黨部及省政府有關同志商決,省黨部經費由省政府按月補助13萬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在1953年2月國民黨中委會常委第14次會議紀錄查出,在台灣電影公司收回中央經營一案,「經與省黨部及省政府有關同志商決,省黨部經費由省政府按月補助13萬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 黨產會指出,黨營事業中廣公司「收支不敷」,國民黨中常會決議以「請撥款項」科目編列預算;香港時報虧損數,商請台灣省政府補助港幣3萬8000餘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指出,黨營事業中廣公司「收支不敷」,國民黨中常會決議以「請撥款項」科目編列預算;香港時報虧損數,商請台灣省政府補助港幣3萬8000餘元。(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史資料顯示,農業教育電影公司出現虧損,以國防部「總政治部拍片費」科目編列預算。

據悉,農業教育電影公司在1946年3月於四川重慶成立,1948年逃難來台,在台中重建製片廠,1954年與台灣電影事業公司合併改組為中影公司。

此外,國民黨經營的香港時報出現虧損,則由中委會補助港幣30萬元,並商請台灣省政府補助港幣3萬8000餘元。

關於台灣電影事業公司收回中央經營一案,黨產會在1953年2月國民黨中委會常委第14次會議紀錄查出,國民黨秘書處當年曾報告,「經與省黨部及省政府有關同志商決,省黨部經費由省政府按月補助13萬元,另由中央財委會按月補助700萬元」,並「派查石村同志為總經理於2月1日接收視事」。

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營事業中廣公司、中影前身的農教電影公司,都有拿政府預算補助,台灣省政府也編列預算給台灣電影公司。

檔案也顯示,若國民黨所經營黨營公司有「入不敷出」虧損現象,解決方式便是以「國庫通黨庫」方式,向各單位拿補助挹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