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急行軍的改革 蔡英文:不是民進黨有可能嗎?

蔡英文:改革好處一時體會不到,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夕,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先行到場,在縣市首長參選人的共識營中展現執政成績與自信。圖/張家銘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夕,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先行到場,在縣市首長參選人的共識營中展現執政成績與自信。圖/張家銘

民進黨即將於今(15)日下午舉辦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並於上午先邀集黨內縣市首長參選人舉辦「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致詞中強調,相較於過去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怠惰,全面執政這2年多來「急行軍」,為台灣的年金、環境、經濟帶來許多改革,「如果不是民進黨,這有可能發生嗎?」

蔡英文提到,台灣目前的外銷訂單再創新高,過去國民黨的22k政策惹議,然而在民進黨執政2度上修基本工資,22k已經成為了全體勞工的「樓地板」,同時在稅制改革上,現在月收3萬以下的民眾不用繳稅,失業率也達到17年來最低。針對許多泛藍選民或藍營人士批評當前台灣經濟不景氣的說法,蔡英文回問,「要不要去看一看在國民黨執政期間的表現?」

蔡英文表示,核四的燃料棒已經送回美國,民進黨在廢核上的決心,以及綠能的推動上已漸漸看得到成績,還有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年,以及近期修訂的《公司法》與《空汙法》,儘管改革的過程很痛苦,但這些重要的法案,「國民黨不想做也不願意做」,是民進黨執政後才看得到的。

蔡英文形容,全面執政這2年多來是「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但是過去的執政黨太怠惰了,「我們還要做更多的事,我們還要更多時間力量來完成我們的理想,我們要繼續齊心完成」;蔡英文也向內部喊話,無論是府、院、黨,行政部門或是黨部,絕對不能漏接輿情,因為整個執政團隊是一體的,必須要繼續去對抗反動保守的勢力。

民進黨「改革政績 一定營」,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行政院賴院長、在場特別歡迎貴賓副總統,副總統為什麼是貴賓呢,因為他不是我們本黨的黨員,今天我們特別請副總統作我們的貴賓。在座還有我們總統府秘書長菊姐、行政團隊副院長、秘書長,以及幾位部會首長、政務委員、同時我們黨這邊有黨秘書長、選對會二位召集人。

剛才我走進來的時候非常感謝各位的掌聲,不過還是有點遺憾,柯總召的掌聲還是比較多一點。不過這個掌聲是值得的,因為剛結束立法院院會的這段時間,我們在場的立委非常辛苦,總召領導我們黨團,讓重要的法案可以順利通過,其實他的功勞、辛勞是我們大家都非常感謝的。

尤其我腦中最深刻的印象是,我們總召穿著短褲,三更半夜在立法院前面,看著睡在簡易床上的國民黨委員說:「你們還好嗎?」所以我們是不是給總召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今天是民進黨的全代會,我們選在這一天來舉辦共識營,是希望我們所有府院黨的從政同志,我們一起來回想,這兩年來,我們一起做了什麼。我們一起來討論,接下來還有什麼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我們要共同來迎向年底選舉的挑戰。

立法院臨時會剛剛結束,在這當中,通過了幾個非常重要的修法,尤其是今年年金改革相關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司法》以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等等重要的修正案。

這些修法工作,都是結構面、制度面重大的改革。我們解決了年金破產危機,我們也提升企業的經營環境、更重要的我們也回應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期待。這些事,換成別黨來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

我說過,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越是困難的事,我們越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其實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親自自己做過一次,都難以體會。我相信無論是我們行政團隊的同仁,或者立法院黨團的同仁,對於改革的痛楚,都有刻骨銘心的感觸。

但是,再怎麼百感交集,我們都只能往心裡放。因為改革是承諾,是使命,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改革的痛苦是什麼?第一,它一定會得罪人。第二,好處一時還體會不到,如果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當然因此第三,改革也可能衝擊民意支持。

這些改革引發的震盪,會讓人誤以為我們做錯了什麼。不過我要和各位說,改革沒有錯。我們之所以會被震盪所困擾,是因為社會還沒有理解到,當我們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的時候,就會有更好的未來,我也期待這個社會很快都可以理解到,風雨過後,一切都會給我們下一個世代更好的未來。

所以,在年底選戰之前,我交付給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以及黨務部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們執政下的台灣,為什麼比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還要好。我們民進黨執政,能夠為我們下一代打造什麼樣的未來。

各位,這兩年我們都在一起打拚,我們一起創造了改變,在座每一位都很清楚。黨產會成立了,被政黨侵占的不當黨產,一件一件被追討。促轉會也成立了,我們開始清理威權遺緒。這些都不是清算,這是正義的實踐和民主的深化。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些改革不會發生。

前陣子,已經封存的核四廠,台電已經把燃料棒送到美國處理。非核家園的理想,在我們手上穩健落實。我們不會讓台灣缺電,我們會讓綠色能源快速發展,而且我們也證明了綠能絕對不貴,比危險的核電更便宜。看到國民黨說「以核養綠」,我們實在要問問他們,過去他們執政的時候,養出了什麼東西?

我們也啟動了司法改革。司法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但包括人民參審、強化司法人員的評鑑和淘汰,還有統一法律見解,這些相關的立法修正案都已經送到立法院,等待立院的審議。過去人民所期待,但國民黨一直無動於衷的司法改革,因為政黨輪替,才開始有了頭緒。

過去,國民黨執政下的農田水利會,淪為地方派系的政治工具。我們不像國民黨,利用執政去掌握農田水利會。反過來,我們推動改革,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機關,讓它的公益性更強。未來這些掌握水權的機構,會跟所有的政府機關一樣,以服務社會大眾為目的。我要請問,國民黨執政會這樣做嗎?

我們在都會區如火如荼推動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辛苦的家庭、弱勢者可以安居樂業。我們也不斷擴充長照的服務,減輕家庭的負擔。這些從無到有的制度,我們從2010年就開始說,但是一直到民進黨執政,終於有比較快的進展。

為了因應大家長期批評的稅制,我們也推動了稅改,提高企業的所得稅,但免除一般大眾的稅賦負擔。明年報稅的時候,所得三萬以下的人,基本上是不必繳稅。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些改革有可能發生嗎?

國民黨執政的時候,22K一度是年輕人薪資的天花板。我們執政之後,兩度調整基本工資,現在,22K已經變成整體薪資的樓地板。不只是基本工資,我們還透過政府加薪、鼓勵民間加薪、推動產業轉型的方式,提振勞工的實質所得。前幾天主計處的統計,前五個月的實質總薪資,是歷年最高。所得提升,消費力就會提升。內需能夠成長,經濟就會轉好。這,也是國民黨做不到的事。

執政兩年多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外銷訂單的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出口超過3千億美元,這是歷年來第二高。股市上萬點的天數,已經超過一年,還繼續在寫紀錄,失業率也是17年來最低的時候。我想請現在每天批評不景氣、經濟不好的很多政治人物,要不要去看一看,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這些數據的表現?

兩年多前,台灣的毒品問題,嚴重到動搖國本,這兩年多來,我們整合各部會的力量,消滅毒品製造的源頭、建立更完善的法制、以及完善社會安全網,在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工作上,都有許多具體的成果。

我可以在這裡講更多的例子,但是時間不夠了,我們等一下要聽賴院長給我們做更深入的說明。這兩年來的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但是台灣環境真的太艱難了,過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沒有急行軍,台灣根本來不及跟上全球局勢的變化。

各位,我剛剛所舉的哪一個例子,不是我們在野時的主張?哪一件事,不是上一次執政,我們想做,卻因為沒有國會多數,而力不從心的?現在,我們都做到了。既然做到了,我們就要有信心,把成績大聲地說出來。

我們還要繼續做更多事。因為兩年時間,還不足以改變幾十年來的老問題。我們還要更多時間、更多力量,來完成我們的理想。因此,我們必須齊心團結,繼續為解決問題來努力。我們要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創造更多改變。

我要再強調一次,大家要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最近,我跟百工百業的朋友,經常有座談的機會。他們告訴我,基層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我們執政兩年多,到底做了什麼。

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我們就必須承受。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我們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我要跟各位說,如果我們在政府、在國會、在輿論上奮戰的議題,沒有辦法讓基層理解。如果我們在跟反動、保守的勢力對抗的過程中,沒有辦法讓大眾知道。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

過去兩年多的執政成果,值得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我們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假消息滿天飛的問題,在座很多委員也向我提出警訊。當一個謠言隔了一個晚上才被澄清,就會讓人民形成錯誤印象。我們務必要正視假消息傳播的嚴重性。行政部門、立法部門,還有黨部,絕對不可以漏接輿情,更要做好橫向聯繫,用最快的速度做好澄清、以最快的速度把正確的消息傳遞出去,絕對不能放任錯誤的資訊造成傷害。

現在,正是我們展現執政新氣象,加速衝刺的時刻。不管是行政立法,還是地方政府,我們整個執政團隊是一體的。我們大家務必要加強合作、全力以赴,最短時間內做出成績,說出成果,讓台灣人民了解,民進黨的團隊,絕對不負所託。

今天在場2018選舉各縣市的候選人,請站起來讓大家看一下,歡迎各位今天來參加共識營。我相信在我們執政的過程中,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都是一體。我們很多候選人也是連任的候選人,一定有很多地方,能夠告訴我們要加強、溝通上要更進一步的地方。

我們新的提名候選人,也要利用這個機會來告訴我們,哪些地方我們做的不夠,需要再強化,因為各位候選人現在都跟民眾、基層在一起,最瞭解民眾和基層的心聲,今天也希望把基層的聲音和我們分享。我們也有各地黨部主委在場,希望今天在溝通共識營的過程,我們誠實面對我們的挑戰,發揮最大共識的決心,讓我們2018選戰可以選得成功、選得好,謝謝大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