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青年突襲「中正廟」 紅漆蛋砸蔣銅像

【獨家】獨派青年突襲「中正廟」 紅漆蛋砸蔣介石銅像

 

獨派青年突襲「中正紀念堂」,以紅漆蛋砸蔣介石銅像遭染紅。圖/張家銘

獨派青年突襲「中正紀念堂」,以紅漆蛋砸蔣介石銅像遭染紅。圖/張家銘

獨派青年羅宜等人於2月28日潑漆遭檢方起訴,今(20)天14時30分於桃園地院首次開庭,為抗議威權象徵仍座落在台灣,多位獨派青年9時30分前往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丟漆蛋抗議,蔣介石銅像被染紅,駐衛警上前阻止,多名遊客拿起手機、相機拍照,獨派青年最後拉起布條,高喊「去除中國權威,建立台灣共和」等口號。

獨派青年一早突襲「中正紀念堂」,一行人約莫9時30分,突然衝進放置蔣介石銅像的大堂內,將圍起的紅龍撞倒,突破封鎖,幾名青年一邊丟出事前準備好的數十顆灌滿紅色油漆的雞蛋,一邊喊著「去除中國權威,建立台灣共和」等口號,抗議中華民國政府仍遍地存在著威權象徵。

隨後駐衛警衝向前阻止獨派青年繼續行動,5、6名員警將兩位獨派青年包圍住,強行壓入館內,雙方互相拉扯衝突。不少外國遊客拿起手機、相機拍下整場潑漆行動,事後館方將遊客逐出堂內,9時53分把大門關閉清理蔣介石上的油漆。

獨派青年事後發聲明稿表示,在開庭這天的上午,青年獨派前往位於台北市博愛特區的「中正紀念堂」,讓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再次遍滿這個仍然坐落在中華民國統治權力核心的荒謬聖殿。

聲明稿指出,228行動結束至今,中國威權殖民者的陵寢被回復原狀,本著台灣主體性與自由民主價值的青年獨派卻被非法拘提、起訴。青年獨派重申,執政黨應盡速進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政治工程,同時再次以行動宣示台灣人民對於中華民國殖民統治的反抗不會停止。

聲明稿寫著「我們十分清楚,今天的這場擴大行動絕對不會被中華民國體制允許,甚至有更大的機會去加重慈湖潑漆案的判決,然而,這一切的壓迫都無法阻止我們持續行動追求自由的決心,一如我們一貫的主張,台灣的獨立建國以及轉型正義,並非建立在台灣青年是否被中華民國宣判有罪的錯誤命題之上」

聲明稿表示,民主的前提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前提是已經有一個國家,跳過這一切程序的虛假民主現狀,只會讓錯將殖民體制當成中性的存在,加害者成為仲裁者,想要在這個體制生存,只能選擇成為島嶼的敵人。

最後聲明稿表示,轉型正義所訴求的和解,並不是向反動保守的勢力妥協,而是向未來的下一代承諾一個再也不會有獨裁者崇拜、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度。而眼下這個透過鎮壓屠殺建立起統治權力、並藉此壓迫分化台灣人民、處心積慮聯手隔岸帝國威脅收買台灣的中華民國殖民體制,永遠不會是台灣人民邁向自由的答案。


獨派青年拿出事前灌滿紅色油漆的雞蛋,朝中正紀念堂的蔣中正銅像砸去。圖/張家銘


幾名青年潑漆後,舉著「去除中國權威,建立台灣共和」等口號,抗議中華民國政府仍遍地存在著威權象徵。圖/張家銘


潑漆後的銅像與一旁站崗的憲兵。圖/張家銘


​銅像遭潑漆後,館內人員把大門關上,清理蔣介石上的油漆。圖/張家銘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