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管中閔被拉上來 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20日)表示,台大近幾十年來進步很少,沒有能力找一流的校長,管中閔被拉上來,裡面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圖/民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還在延燒,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20日)表示,台大近幾十年來進步很少,沒有能力找一流的校長。他並指出,管中閔被拉上來,裡面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李遠哲今天出席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的「島嶼浮塵」特展開幕茶會,會後簡短接受媒體採訪,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發表看法。

中央社報導指出,李遠哲說,看台大最近幾十年來的運作,會很失望;他擔任中研院長時,為了中研院的提升,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台灣大學卻進步的很少。

李遠哲說,外界把台大遴選案看成政治對學術自由的干預,這是不對的;遴選過程中,媒體有多篇報導,把候選人區分為中研院派、台大派,對某些候選人做不利的連結,進而打擊這些人,後來管中閔被拉上來,前面的人被拉下去,這裡面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李遠哲指出,清華大學第一次做校長遴選時,他擔任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做了很多努力,透過遴選會的「自我教育」,認清清華大學的需求,後來遴選出國外很有名的教授擔任校長,大家都非常興奮。他說,台大做不到,台大本身要檢討。

李遠哲表示,國外校長遴選沒有成功,遴選會要馬上解散,重新組織、重新開始。現在各界把焦點放在學術自由和政府插手,「是完全不對的。」

台大校長遴選案,因管中閔未揭露台灣大獨立董事身分等爭議,教育部認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但台大不服,提起訴願。台大至今仍為代理校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