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開鍘 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調查,由蔣經國一手成立的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青運機構,早年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黨國不分接受國家資源挹注,在校園洗腦學生實施黨化教育。(資料照)

2018-08-07 12: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上午召開委員會議,會中全體一致決議通過,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救國團名下56億多元財產禁止處分,並推定為不當黨產。

  • 救國團曾於官網載明,中國青年服務社是由國民黨中改會成立,「本社原名為台北市青年服務社,於民國41年3月29日,由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以輔導青年、服務青年,促進青年康樂活動為主要目的。」(記者陳鈺馥翻攝)

    救國團曾於官網載明,中國青年服務社是由國民黨中改會成立,「本社原名為台北市青年服務社,於民國41年3月29日,由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以輔導青年、服務青年,促進青年康樂活動為主要目的。」(記者陳鈺馥翻攝)

據了解,黨產會今日下午2點30分將正式召開記者會,由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親自對外說明,救國團人事、財務或業務,如何受到國民黨控制,及認定附隨組織一事;而救國團今早也發動10多人,至黨產會遞交陳情書。

據黨產會調查,由蔣經國一手成立的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青運機構,早年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黨國不分接受國家資源挹注,在校園洗腦學生實施黨化教育。

救國團在全台經營各大風景區,獨佔絕佳據點經營青年活動中心,並在各地設立終身學習中心及補習班,近年也跨足經營運動中心,旗下擁有8間轉投資公司、三家基金會。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1957年8月7日,於國民黨中常會明確指示,救國團就是國民黨的青年組織,「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工作策劃與執行,均應先呈報黨中央,接受黨的領導。」

官員強調,「救國團有特殊的雙從屬性,不管是不是隸屬於國家,都受黨領導控制」,蔣介石也在日記提及,國民黨的青運工作,主要透過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一切活動而展開。

此外,救國團曾於官網載明,中國青年服務社是由國民黨中改會成立,「本社原名為台北市青年服務社,於民國41年3月29日,由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以輔導青年、服務青年,促進青年康樂活動為主要目的。」

網頁顯示,「時逢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於同年10月31日成立,因服務性質與救國團一致,遂於民國42年8月1日將服務社納編入救國團,成為救國團督導青年業務的服務單位,並於民國58年8月1日更名為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也因黨產會立案調查,該網頁已被救國團撤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