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利益迴避 美大學遴委辭職、重選校長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大校長遴選案爆出當選人及有利益糾葛的遴選委員未揭露兼職資訊、未落實利益迴避等違法爭議;國外大學近期也有類似案例,中研院法律學者舉例美國兩所大學,同樣在校長遴選時有資訊未揭露、利益沒迴避等爭議,最後引爭議的遴選委員辭職、候選人遭剔除決選,呼籲台大遴選應避免爭議,更呼籲教育部千萬不能摒棄公正程序的基本法則與學術自律的根本精神。

  •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資料照)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資料照)

中研院學者︰教部勿棄公正程序

台大校長遴選一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卻被檢舉爆出管未揭露台灣大兼職資訊,與遴委之一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有未落實利益迴避的涉法問題,教育部公文要台大重啟遴選,台大則提訴願,僵局延宕至今。

面對僵局,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點出他山之石,舉出去年十月美國賓州的滑石大學遴選校長,也爆發候選人與二名遴委間有上司下屬關係未揭露,雖然該校決議二名遴委無須迴避,但引起輿論譁然,最後二遴委主動辭職、遴委會改組並重啟程序,今年三月再選出新校長。

另,邱文聰表示,美國波士頓的索非克大學亦在今年面臨校長遴選爭議,該校花十五萬美金雇用專業的遴選公司物色人選,結果決選時,爆發該公司同時幫一名決選者媒合高教職場工作,雖該校沒有明文規定該關係必須揭露,但利益衝突的質疑最終仍導致該候選人遭剔除決選名單。

邱文聰認為,台大案同樣欠缺利益衝突的揭露,並舉台大校長遴委會作業細則第九條,認為遴委有義務自行揭露利益衝突,沒有揭露,就無法進入是否迴避的討論;更指出,若選出一名違反自我揭露、沒有學術自律的人當台大校長,大學將自甘墮落、令人恥笑。他更呼籲,教育部長葉俊榮在口稱要「重視制度」之餘,也千萬不能摒棄公正程序的基本法則與學術自律的根本精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