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創業家

 

今天看到一個名詞「政治創業家」(political entrepreneur),感到十分的困惑,創業不是都在商業的領域嗎?政治是眾人的事,跟個人之間的利益往往會有所衝突。政治創業的目的和目標為何?於是去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上面的定義大概有三種:

一、建立新政治計畫,團體或政黨的人(通常活躍在政治或商業領域)。

二、尋求通過政治影響通過補貼,保護主義,政府合約或與政府的其他此類有利安排獲取利潤的商人。

三、一個政治演員(不一定是政治家),他尋求通過創造令民眾高興的政策來進一步發展自己的政治生涯和人氣。

我想被人家叫做政治創業家,黃國昌和柯文哲應該會生氣吧!相反地,蔡英文被認為不是政治創業家,她應該會高興吧!

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有兩篇傳世的演講文章「以學術作為一種志業」和「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從事學術工作要甘於孤獨寂寞,進入超越的境界。從事政治工作要有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

政治創業家不嘵是
對何種目標的熱情?
對誰的責任感?
和對什麼價值的判斷力?

#政治創業家不就是好聽的政客或撈仔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