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薩爾瓦多寄不出的信

2017年蔡英文總統與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會面。(美聯社)

 

這封信,我想永遠不會寄到你們這裡,而且現在說這些,其實也於事無補,畢竟你們與中華民國已經在今天早上九點分手,投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懷抱裡。現在說這些,大概就是聊以自慰而已,但是有些話不吐不快,就讓我在這裡自言自語也好。

首先要感謝你們撐了這麼久,從1941年,你們就與中華民國建交,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你們可以堅持下去,已經不容易。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你們還是與中華民國在一起,在15億人與2300萬人之間,竟然選擇人少的路徑,你們可能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我也是。

我不認為你們是因為中華民國這個名稱才跟我們斷交,況且,你們與中華民國建交時,台灣還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而是由日本統治。反正名稱不是重點,就算我們用中華台北,你們也不會同意,畢竟要你們跟中華民國分手的,不是你們自己,而是有人這麼要求。有人願意出這麼高價碼來誘惑你們,讓你們因此變心,除了祝福,我說不出其他話。

來聊聊你們吧!

大部分的台灣人,不知道你們在哪裡,大概一輩子也都不會踏上你們的國土。你們在中美洲,面積是21000平方公里,人口有670萬,如果不是長期內戰,你們的人民應該可以過得更好。在中美洲裡,雖然到處都是火山,但是你們轉而發展咖啡、蘭花與工業,也是工業化最高的國家。失去你們這個朋友,我們其實相當不捨。但是,你們的治安很差,人權記錄不好,反對女性墮胎,也希望你們多加油,特別不要被新朋友帶壞了。

對了,談到你們的新歡,想必會為你們帶來很多好處吧!畢竟他們這麼有錢、有權,一定是給了你們很多的方便,否則你們也不會斷然拋棄了這麼多年的感情,不是嗎?別誤會了,我不是在批判你們嫌貧愛富,第一,我們不貧,只是沒辦法亂花錢在你們身上。第二,愛富沒不好,凡人都是如此,不愛錢者幾希。只是要提醒你們幾件事,這是做為一個台灣公民,可以給你們的最後建議。

首先,要橫刀奪愛的人,給的承諾都很誇張,以後如果跳票,不要太介意,反正以後你們要反悔,大概我們也不敢要了,他們當然可以肆無忌憚的跳票。其次,回到現實層面來,我們過去給你們的援助,不至於完全斷絕,但是應該會少,因為我們的資源原本就少,雖說援助未開發國家是我們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義務,但是我們有國會與名嘴監督,給多了會說我們是凱子,給少了你們不看在眼裡,我們只好把有限資源給好朋友,中國沒有預算監督的問題,而且錢也不少,儘管要,放心要,他們肯定比我們大方。

但是,人家給你們錢,務必要收好,而且用在該用的地方。像是你們前任總統貪汙我們給你們的1500萬美元賑災款項,對於我們的援外政策打擊很大,不要再讓外國給你們的好意放到私人口袋裡,否則以後沒有人會想捐錢給你們的。

言盡於此,總之謝謝你們過去的支持,我不怪你們,我相信你們也是受害人,被迫要選邊站,而譴責受害人,不是我的專長,就此打住。我相信我們的邦交國會越來越少,你們提早走,不見得是壞事,「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度日而已」,希望你們從此脫貧,好好從中國那裡多拿一些資源發展自己,這也是最好的結局了。

嗚呼哀哉,尚饗。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