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太多很揪心…口水太多很噁心

勘災學問大,災害現場變數也很多,政治人物去勘災,遇到家泡在水裡的災民,被罵被嗆不管有理沒理,也都是正常能量的釋放。所以包括總統在內,所有中央或地方政府的首長們,災害發生時去現場讓人發洩發洩,幾乎已經算是政治人物的必要責任。

這種時候,最不需要的,就是想在災難中賺一把政治財的人,利用災民的痛苦來做政治操作、噴政治口水,真的讓人感到由衷噁心。

捏造總統勘災裝甲兵荷槍實彈假消息 國防部提告有自稱是總統蔡英文25日勘災時,搭乘八輪雲豹甲車的駕駛在臉書粉絲團貼文,指官兵均荷槍實彈;國防部26日強調,此為假消息,將依法提告。(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07年8月26日 ID-1515182

有社群捏造國軍救災帶武器,國防部已提告(圖/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這兩天勘災,被不少媒體罵到臭頭,說她不想涉水、說她不該坐軍車,很多「有心人」也趕緊開始帶風向,說這叫史上最傲慢勘災。如果坐甲車,然後下來涉水勘災是史上最傲慢勘災,那麼當年馬英九總統在八八風災時坐直升機到災區,用飛揚的塵土幫災民的「午餐」加菜,或是連戰在九二一時去災區尿尿五分鐘就閃人,應該如何定義?是史上最「誠意」勘災嗎?

國民黨踩在災民頭上賺政治財,對岸的紅軍也沒閒著。很多中國五毛網軍也急著在網路上帶風向,一下洗版各大新聞網的留言區,一下到爆料公社狂罵執政的民進黨,很多人可能趕時間做業績,連留言應該轉成繁體字都忘記了!不過妙的是,同一時間中國山東也發生重大洪災,這群五毛黨急著罵蔡英文坐車,但對於自家災難時習大大完全沒出現在災區,倒是一聲都不敢吭。

這幾天的一個熱帶低壓,帶來了超乎所有人想像的超大豪雨。「超大豪雨」四個字其實並不足以形容這雨勢的誇張,有網友算了一下,台南高雄就在兩天當中,下了快半年份的雨量。超誇張的雨勢,為中南部帶來嚴重的淹水災情。

很多人看到淹水,就覺得奇怪,不是花了不少預算做治水工程嗎?難道通通無效?其實,兩天內下完半年份的雨,這要不淹也真的很難。每個區域的治水工程都有它的極限,台北有兩百年防洪標準,中南部再怎麼拼命也差不多只有幾十年防洪水準,就像你家浴室洗臉盆的排水孔,如果只是水龍頭流出的水,它還可以順利排掉;但如果持續被倒進一桶又一桶的水,那不滿出來才怪。

治水工程有沒有效,必須在地人、用過去相同雨量的事件來做對照,才真說得清楚。大雨後,我回了一趟家鄉高雄,有高雄人跟我說,這次雨量雖然比前都大,但是有些做滯洪池工程的區域,就明顯沒有以前淹得厲害,水退的速度也比過去來得快。

蔡英文25日視察嘉義縣布袋觀光碼頭商圈及排水工程。(圖/總統府提供) ID-1514247

蔡總統穿雨鞋勘災,卻被惡意指稱臨時才穿(圖/總統府提供)

但災害還是來了,該怎麼處理災情?又該怎麼處理情緒?居民的家被泡在水裡,出入困難,發火發飆暴怒都是可以理解的,這時候去解釋時雨量多少、水退得其實比較快,他們當然聽不進去。那些科學知識和原理原則當然都是對的,但該什麼時候講,還是要好好斟酌。

官員勘災的重點其實不是去看看,而是看完了要做什麼。蔡英文去了嘉義布袋淹水區,馬上調度抽水機去抽水,隔天水退了再去一趟現場驗收,這就是官員該做的事。居民有人不爽有人歡迎,但重點是,他們因為得到協助,終於可以開始收拾家園。

災區的水退了,那些噴出來的口水卻還淹滿網路世界。這些人在乎嗎?當然不在乎,他們只會尋找跟編造下一個可以噴口水的話題,浪費大家的力氣、混淆社會的視聽。

人禍比天災更可怕,這就是最好的例証。

< 資料來源:二大一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