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粉都曾經是理智的

 

【柯粉心理學 ─ 他們曾經是理智的】

雖然我們常常取笑柯粉,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簡單分析一下柯粉的心理狀態。這個分析,適用於各種立場,所以,這篇文會是地圖炮,敬請留意。

讓我們用買東西來比喻好了,人都是因為有某種需求,才會開始收集資訊,然後判斷自己該買哪一個廠牌的商品,在使用之後,覺得這個商品好,或是滿意商品的售後服務,就會成為這個廠牌的擁護者,也就是粉絲。

同樣的道理,會成為某個政治人物的粉絲,也是經歷過長久的思考歷程。在這個階段之前,人都是理智的。但成為粉絲之後,看到別人對這個商品產生負面評價,粉絲就會挺身而出,開始護航。

所以有的柯粉會覺得:柯黑講話太惹人厭,一定要出面修理他們!

而狂熱粉絲跟一般擁護者的差別在於,狂粉認為自己的看法絕對正確。甚至你可以進一步說,透過這些護航行為,狂熱柯粉已經將自己與柯P畫上等號 ─ 

批評柯P,就是批評柯粉;批評柯粉,就是批評柯P。

當然,不見得一定要購買過這件商品,才會是粉絲,但這很正常。就像說到車子,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最頂級的車就是賓士,即使他買不起。所以,柯粉們未必是台北市民,但他們還是會試著宣傳柯P的好。

而有的人,在使用了商品之後,發現商品有問題,或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因此他們會對商品提出負面的批評,所謂的「粉轉黑」,就是這麼回事。這樣的人,會朝兩種方向演變。一種是覺得,市面上沒有更好的替代品,所以持續使用。另一種就會試著使用其他的替代品。

基本上他們的心理運作就是這樣的流程:

1. 柯粉喜歡柯P

2. 柯粉無法承認柯P的瑕疵,因為等於自打臉

3. 所以要找到柯P沒有瑕疵的證據

4. 找到證據之後回到1.

因此果菜市場改建案的議題一出來,每個人都變農業專家;一下大雨,每個人都變水利專家。這樣的狀態,你也可以套用在很多人身上,並不只限於柯粉。

所以,柯粉們都曾經是理智的,但立場一確定後,就很難改變。除非他們的需求改變,而柯P無法滿足,或是發現柯P無法符合期待,否則只會越來越狂熱。

 

< 資料來源:我不綠,只是堵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