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記住他們和受難親人名字

他們的身上滿是血與淚!請記住他們和受難親人名字以示尊敬

 

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經受國民黨東廠(警備總部)特務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圖/邱萬興

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經受國民黨東廠(警備總部)特務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圖/邱萬興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與白色恐怖的受難者長輩及家屬27日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抗議,把「東廠」兩字送還給國民黨,國民黨則用年輕人組人牆,還有以標語海報反諷這些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媒體報導鮮少把前往抗議者的名字都列出來,從事人權歷史口述記錄工作的陳銘城特別在臉書,一一介紹他們,「他們不是沒有姓名、沒有臉孔,每個人身上滿是血與淚」。

陳銘城說,「不提這些受難者和家屬身上的苦難,怎會知道他們站出來,背後有多強大的力量....」他借用攝影工作者的邱萬興的照片,來告訴大家「去的人是誰,他們受到的屈辱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會去抗議國民黨」,「請記住他們和他們受難親人的名字,以表示尊敬」。

陳銘城指出,照片中前排左起是藍芸若,父藍明谷是詩人、基隆中學教師,被判死刑,母藍張阿冬被關在綠島3年後回家,才知丈夫被槍決,獨自以助產士與岡山醫院護士專業,扶養一兒一女。

照片前排左二是蔡寬裕,因廖文毅台獨案被判10年,又因泰源事件知情不報,多關3年,數十年來,領導受難者團體,追討歷史真相與公道。


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經受國民黨東廠(警備總部)特務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圖/邱萬興

再來則是228關懷總會會長潘信行,父親潘木枝醫師228時在嘉義火車站被槍決,許多受過他照顧的人,包括蕭萬長都去祭拜潘木枝。

還有陳中統,現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留日習醫時被指為台獨成員,回台結婚後被捕,判15年,在景美看守所當外役的良醫。

二排左起有林黎彩,父親林界,228時死於高雄要塞司令部,母親後來自殺,她和姐姐林黎影成孤女,吃盡苦頭。但仍為228平反,協助中研院許雪姬教授,完成高雄市上百個228受難家庭的口訪。

張常美,高一時被捕,判10年。她前不久談同囚的難友丁窈窕被槍決前,女兒哭叫的畫面,很少人不哭。

黃秋爽(帶帽子),他父親黃天是日治時文化協會與農民組合成員,因簡吉住他家,又是中共省工委會書記蔡孝乾的對外連絡人,因此全家被抓、父親被槍決,她當時是靜修女學生和妹妹被關3年。

高克大(帶帽子,捧照片),父親是台南市開元寺的高僧高執德,被認為台南反國民黨的中心,被判死刑,同案郭振純判無期徒刑。

還有,捧泰源受難者詹天增照片的,是被槍決的詹天增妹妹的女兒陳秋菊。

第三排的受難者,有四次坐牢的黃華、二度坐牢的林樹枝、海軍案的高金郎、台灣國詩人謝建平。

陳銘城指出,還有遠從高雄到場的海科大教授黃春蘭,她的父親黃溫恭是留日牙醫,原判15年,被蔣介石改判死刑,黃春蘭幾年前才拿到,父親槍決前寫給這位從未見過面女兒的遺書。另有郭廷亮女兒郭志強、受難前輩蔡焜霖、受難畫家歐陽文女兒歐陽煇美。

陳銘城說,到場的還有李淑紅姐妹和她的兒子,她們的父親李順法,是高雄大批發藥商,原判15年,卻被蔣介石批示「應依最高刑重處」遭槍殺,住家與店面被保密局霸佔,李順法的哥哥李修也是藥商,被判15年,弟弟李武昌參與南部武裝基地,判死刑。

陳銘城強調,不提這些受難者和家屬身上的苦難,怎會知道他們站出來,背後有多強大的力量。他昨天有其他事情而沒有到場,最後他說「還有多位到場聲援的志工蔡丁貴、黃淑純等等…大家辛苦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