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受難者公道 1270人冤罪撤銷

促轉會公告首波撤銷有罪判決名單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等政治冤案,許多民眾遭槍斃及迫害入獄。行政院促轉會為平復司法不公,昨在「行政院公報資訊綱」公告首波受難者撤銷其有罪判決,計有林慶雲等一二七○位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公告撤銷,促轉會並將移請原確定判決機關,例如國防部或司法院,進一步塗銷有罪判決的前科紀錄。

  • 促轉會昨公告首波受難者撤銷其有罪判決名單,其中包括被視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事件最大冤案「鹿窟事件」李石城等逾百名受難者。(資料照)

    促轉會昨公告首波受難者撤銷其有罪判決名單,其中包括被視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事件最大冤案「鹿窟事件」李石城等逾百名受難者。(資料照)

將移請原確定判決機關 塗銷前科紀錄

促轉會表示,昨公告首波撤銷有罪判決名單,其中包括被視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事件最大冤案「鹿窟事件」李石城等逾百名受難者。

促轉會今將在喜來登飯店邀請多位政治受難者參加「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盛大舉辦這項活動。行政院長賴清德、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及著有「鹿窟風雲」一書的李石城等人都將出席致詞,首波一二七○位受難者公告撤銷其有罪判決,多數是白恐受難者,少數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據悉,鹿窟事件受難者逾四百人,倖存者都年屆高齡,許多人都盼安度餘生,別無所求。李石城曾說,希望可在鹿窟建永久紀念館,給後人了解並警惕世人,「做不做得到,就是政府的事了。」

根據促轉會調查,當年二二八事件的賠償案、白色恐怖補償案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案件,約有一萬三千四百件。

促轉會是依「促轉條例」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的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有罪判決暨其刑、保安處分、沒收宣告,於促轉條例施行之日均視為撤銷。促轉會因此依法公告撤銷上述有罪判決。促轉會並將分批上網公告撤銷受難者的有罪判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