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吉訶德的電力風車

行政院快刀斬亂麻,觀塘環評過關之後,賴清德立刻宣告停止深澳電廠興建,這使得打從參選以來主打「唯一反對」深澳的侯友宜,一時之間慌了手腳,像個夢幻騎士,到處找不到風車做為攻擊目標。

在新北市,國民黨是執政黨,侯友宜要接下朱立倫的棒子,當然不能從市政議題上挑刺,迫於選舉戰略的需要,只好到處向中央找麻煩,用來掩飾他對新北市政的荒疏淺薄。

侯友宜運氣不錯,民進黨強推年金改革,得罪了一大群退休的軍公教警消,讓他紮下了穩固的基本盤,但是說到市政願景規劃,立刻就露出了馬腳。侯副襄贊朱立倫七年多,除了治安消防,其他市政他可說不熟。除了前陣子張天欽關於轉型正義的「練??話」,平白讓他撿到一個便宜,占盡新聞曝光度之外,打從選戰開打以來,侯友宜只抓住一個「反深澳」議題,幾乎到了「逢電必反」的程度,他除了反對新北蓋電廠,也配合盧秀燕反中電北送,對於馬英九的「以核養綠」(其實就是重啟核四)也敬而遠之,那麼,對於雙北每年短缺一七四億度的電,要從哪裡來?侯友宜用幾近幼稚、無賴的態度逢電必反,打的算盤是反正無電可用是執政黨的事,但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嗎?

美中貿易大戰,逼得許多台商外移,此時正是吸引鮭魚返鄉、振興產業的良機,侯友宜及國民黨卻卯起來反能源建設,究竟安著什麼心思?

深澳電廠位於新北一隅,基隆、台北市地緣上更貼近,奇怪的是從來也不曾被拿來當選戰議題,偏偏只有一個侯友宣緊咬不放,是基隆、台北市民不關心自己的健康嗎?是柯文哲、丁守中手下留情嗎?理性成熟的選民自有判斷。

關於能源政策,我們需要誠實負責的政府,理性有同理心的選民,我們只需要自問,生活中能不能忍受缺電?要不要發展經濟?現實世界,魚與熊掌通常不能兼得。

「唐吉訶德」幻想自己是個偉大的騎士,整天提著一支長矛,騎著一匹瘦馬,和一隻獵兔子的狗,幹盡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蠢事,最後在挑戰風車慘敗之後才終於醒來。

失去深澳電廠這個還沒有完工的「風車」,「侯吉訶德」就不知道選戰怎麼打了,只好繼續追到桃園反觀塘燃氣發電。新北市民真的要找一個夢幻市長當家嗎?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