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白色力量 柯文哲卻成泛藍母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柯文哲步上選舉道路之後,一再強調自己是白色、無黨無派超越藍綠,上任市長後也多次脫口「垃圾不分藍綠」,此言一出受到媒體大肆渲染,也更受粉絲們推崇,然而,今年九合一大選,柯文哲與宋楚瑜聯手力挺「台北監督連線」,「台北監督連線」強調超越藍綠,理念正中下懷呼應柯文哲立場,但仔細檢視會發現「台北監督連線」洋溢濃郁的泛藍色彩,除了力挺「台北監督連線」,柯文哲也出席了台北市甚至台北市以外的泛藍造勢場合,先前柯文哲喊著「垃圾不分藍綠」,現在卻儼然成了泛藍小黨在這場選戰中的母雞。

在 2018 年 8 月 20 日的報導中,四位台北市現任議員和兩位市議員候選人宣布合組「台北監督連線」,共同主張「民生第一」,而「台北監督連線」之中有兩位是前國民黨黨員(李慶元、陳政忠)、三位親民黨黨員(黃珊珊、林國成、洪立奇)。

「台北監督連線」選擇穿著白底藍字背心,試圖丟掉橘營和藍營的包袱,打造超越藍綠的形象,記者會當天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出席力挺子弟兵,而柯文哲也出席力挺,宋楚瑜致詞時,對柯文哲的市政讚譽有加,更對「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表示肯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不只和泛藍色彩濃厚的「台北監督連線」交好,先前蘋果日報報導,有民調指出時代力量支持者之中有七成支持柯文哲,這樣的情況也導致時代力量在「挺柯與否」的議題上陷入兩難。

時代力量在台北市的候選人與柯文哲關係較佳,甚至有些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時僅邀請柯文哲市長出席,而沒邀請政治光譜較相近的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也多次有候選人以個人名義私下出席柯文哲的後援會活動。

十月二十七日晚上,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蕭新晟在臉書表態挺柯,無獨有偶,向來和柯文哲互動頗佳的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黃郁芬也於臉書貼文表示,自己的市長票將投給柯文哲。而在幾位時代力量候選人表態挺柯與否的立場後,隔日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主委林昶佐表示,相信這群年輕人,並以他們年輕人的判斷與討論為主。

柯文哲先前出席時代力量提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亮君(左)的競總開幕活動,另一位時力候選人黃郁芬則為柯文哲拿麥克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時代力量,先前從中國國民黨脫黨自立門戶創建民國黨的徐欣瑩也和柯文哲陣營互動頗佳,2014 年 10 月當時徐欣瑩還是國民黨中常委,其弟徐世勳參選台北市議員,柯文哲就曾為徐世勳站台,按蘋果日報報導,2014 年 10 月 26 日柯文哲出席為徐世勳站台,甚至在台上背誦一段金剛經。

後來徐欣瑩創建民國黨,並率領民國黨參與 2016 年立法委員選舉,最後也接受宋楚瑜的邀請出任搭擋正副總統候選人,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2015 年 12 月 13 日柯文哲也親自踩腳踏車南下新竹為民國黨立委候選人輔選。

今年徐世勳再度參選台北市議員,柯文哲也繼續相挺,甚至為徐世勳不惜違反台北市相關自治條例規定,而於 11 月 4 日的報導,台北市相關自治條例規定,議員參選人選前 10 天才能在公園進行競選活動,柯文哲 11 月 3 日出席徐世勳在公園舉辦的「勳勳知我心音樂嘉年華—徐世勳議員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現場卻「凍蒜」聲不絕於耳。

徐欣瑩這次選舉則代表民國黨參選新竹縣長,柯文哲和柯文哲的家人也先後出席了多次徐欣瑩的造勢活動。11 月 5 日柯文哲更為徐欣瑩拍攝了宣傳影片,按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挺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不遺餘力,今天再透過一支影片向新竹民眾喊話,並用自己在台北市的競選主軸「改變成真」,公開表示自己支持徐欣瑩。」

柯文哲雖在輔選時強調這是理念的結合,先前柯文哲高調刪減台北市的老人年金時,柯文哲表示刪減老人年金是世代分配正義的展現,但按聯合新聞網於 10 月 16 日報導,徐欣瑩在重陽敬老活動推出政治牛肉,其中包括恢復發放老人年金。徐欣瑩的政策方向與柯文哲顯得有些南轅北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的選戰是中國國民黨在讓出國會多數與執政權之後的第一場選戰,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聲勢不如柯文哲,國民黨陣營顯得有些群龍無首,有些國民黨籍議員甚至為了自己的選情,希望與柯文哲同台來為自己的聲勢增溫。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曾有傳聞松山信義區秦慧珠將邀請柯文哲出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消息一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趕緊祭出黨紀穩定軍心,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甚至撂下狠話「犧牲一席也在所不惜」,最後邀柯文哲出席一事也無疾而終。

除了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其他縣市的國民黨候選人也想搭上柯文哲的花車效應,甚至希望爭取與柯文哲同台的機會,侯友宜 9 月底時計劃舉辦電音派對,侯友宜當時對媒體表示,希望能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參加,卻未提及丁守中。但是最後侯友宜舉辦電音派對時,柯文哲並未出席。

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先前任職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與柯文哲交情匪淺,根據新頭殼在今年九月的報導,韓國瑜在 9 月 13 日受訪時,毫不掩飾地吐露他加入國民黨多年,一直未受到應有的肯定。韓國瑜甚至說出「黨內從來就沒有人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他的重視。」,並表示自己對柯文哲的知遇,就一直放在心裡面。

自九月以來,柯韓同台的傳聞不斷,雙方競選團隊則先後表示現階段不會有同台的情況。

近日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小野拍影片力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雖未造成柯韓兩人的裂縫,但卻引燃柯粉和韓粉在臉書上的戰火。中國時報也有一篇專欄文章《真心換絕情 柯韓粉心頭亂紛紛》在描述此事,內文第一段即清楚寫道「韓國瑜、柯文哲的鐵粉認為韓、柯之所以迷人,就在於他們狂狷不羈,兩方粉絲最大公約數則是賭爛政黨惡鬥,而「韓總」深知這一點,前一天才寧可對不起丁丁同志,不參加雙 11 的北市大會師,誰知,隔天換來的,竟是柯競選總幹事小野力挺陳其邁影片,雖然真心換絕情卻也高下立判。重疊率極高的柯粉、韓粉,或也能從中認清,誰重情重義!」

小野也對此表示有些對不起柯文哲,小野表示,他坦言這件事情對不起柯文哲,因是他自己做了決定,但他有「柯文哲競選總幹事」身分。小野也澄清,他雖錄製這段影片,但不等同於代表柯文哲。

而原國民黨籍的王致雅四年前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議員失利,今年捲土重來,結果在黨內初選又滑鐵盧,最後脫黨參選台北市議員,王致雅也靠向柯陣營,並簽署柯 P 認同卡,希望藉此挽救選情,國民黨也揮下大刀開除其黨籍,以避免藍營軍心動搖、選票分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中國時報今(6 日)的報導,四年前曾任連勝文家長後援會長、李新議員執行總幹事的許孝仁,將於 6 日晚間以「感恩餐會」為由席開百桌,邀請了多位藍綠議員和柯文哲,卻獨漏自家候選人丁守中。

而先前黃國昌在 2017 年 2 月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時代力量比民進黨更獨、更左,結果時代力量推出的市議員候選人之中,竟然有人選擇支持認同「兩岸一家親」、施政方針傾向新自由主義的柯文哲。自稱比民進黨更獨、更左的時代力量不敢和強調經濟收益至上、認同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劃清界線,讓柯文哲在光譜中間也穩住陣腳。

柯文哲這次選戰多次為親民黨、民國黨等泛藍小黨以及一些脫黨參選的議員同台、助選,儼然已是小藍的母雞,一些背負國民黨籍參選的議員甚至縣市首長也希望和柯文哲攀上關係、爭取同台,也有傳聞國民黨六都首長候選人無法合體的主因,是因為韓國瑜不願和柯文哲打對台,究竟是國民黨決定棄丁保柯,還是棄帥保車,犧牲台北市長選戰來換取台北市議員乃至其他五都的戰果,抑或是,柯文哲已經從小藍的母雞成了泛藍的共主?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