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施政惹議、陳歐珀魅力不足 民主聖地綠地變藍天

 

宜蘭縣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林姿妙以一萬多票擊敗民進黨陳歐珀,「民主聖地」綠地變藍天。圖/取自林姿妙臉書(資料照)

宜蘭縣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林姿妙以一萬多票擊敗民進黨陳歐珀,「民主聖地」綠地變藍天。圖/取自林姿妙臉書(資料照)

宜蘭縣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林姿妙以一萬多票擊敗民進黨陳歐珀,「民主聖地」綠地變藍天。這場「民主聖地」保衛戰,民進黨一路走來始終艱辛,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黨內大老多次開拔到宜蘭造勢站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呼籲綠色選票團結,卻仍無法挽回一路低靡的選情。如此罕見的狀況,除了陳歐珀個人魅力的不足,推測也與黨內派系紛爭造成選民「信心危機」有關。

此次共有5人登記參選宜蘭縣長,除林姿妙與陳歐珀外,還有林信華、林錦坤與陳秋境,然而後三位候選人的實力不足,無法產生分散選票的效果。簡言之,宜蘭仍屬於藍綠對決的戰場之一。

根據多家媒體民調結果顯示,陳歐珀從知名度、欣賞度與支持度都落後林姿妙。按理來說,自省議員做起到立委的陳歐珀,能見度與曝光度都應高於僅擔任過縣議員與羅東鎮長的林姿妙。然而,宜蘭選民卻對他擔任縣長一職「沒有信心」。翻開宜蘭選舉史,呂國華、林聰賢都是鄉鎮市長出身,而過去幾任縣長,除劉守成外,沒有一位擔任過立委,「立委」的經歷,對宜蘭縣民而言似乎不太有吸引力。

事實上,2014年宜蘭縣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林聰賢是以63.95%的得票率,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邱淑媞。然而高票連任後,林聰賢任期未滿就跳槽進入中央接任農委會主委,前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代理的過程又充滿爭議。陳金德上任宜蘭代理縣長短短一年,施政就招惹許多爭議,包括農舍放寬,興中國中併校爭議、黑板樹移除爭議、礁溪天主堂遭偷拆等事件,其本人更被監察院彈劾,引起宜蘭諸多選民不滿。

本次選舉,林姿妙除守住國民黨較佔優勢的溪北,更拿下過去一向是綠軍大本營的溪南,兩邊通吃。換句話說,即使之前曾有「不會看公文」、面對電子媒體採訪講話結巴、挪用羅東鎮公所第二預備金等負評,被批評如何當縣長,林姿妙仍不受影響,徹底改變過去綠優於藍的情勢,使民進黨兩面失守。

在凝聚所屬政黨支持者的選票部分,國民黨或泛藍的族群,投票集中在林姿妙身上,但民進黨或泛綠支持者,卻不見得支持陳歐珀,顯示民進黨內部有些分裂,而林姿妙比陳歐珀更有效凝聚所屬政黨支持者的選票。

陳歐珀一路低靡的選情,除了自身條件不足,也被大環境、綠營長年執政下的包袱所制約,顯示出民進黨正面臨嚴重的信心危機和內部分裂。這一連串紛擾是否直接凸顯出民進黨內部派系之間的激烈競爭,從而有損政黨與候選人的形象,導致不到四年後要爭取縣長職位的陳歐珀處於絕對劣勢,值得探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