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專訪 吳釗燮:台灣「事實上獨立」

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 吳釗燮:台灣是「事實上獨立」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表示,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有著獨立運作的政府,因此是「事實上獨立」。(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天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吳釗燮表示,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事實上獨立」,各國應該把台灣當作區域的民主發展楷模。

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1949年至今,過去的69年中,台灣一直是一個「自治國家」,卻面臨著諸多挑戰,特別是中國對「收回」台灣的渴望;而此次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慘敗、國民黨的大勝,中國的影響也許是潛在因素。

談中國因素 吳釗燮:並非此次選舉的決定性原因

對於中國干預因素,吳釗燮表示,「台灣每一次重大選舉裡,總是有中國(影響)因素。中國因素有其影響力,但並非這次選舉的決定性原因」。然而,吳釗燮也指出,「我們看到中國加緊散播不實訊息,或者力挺特定候選人,這可能是中國因素在這次選舉所扮的角色」。

吳釗燮認為,選情不如預期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民進黨支持者對政府推動改革所產生的轉變不夠大感到沮喪。他表示,負責任以及速度溫和的改革,可能使一些選民感到灰心。

吳釗燮:台灣是「事實上獨立」

被問到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是否對台灣有正面影響,吳釗燮說:「川普總統接過蔡總統的賀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力挺台灣,他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就有支持台灣的記錄可查,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有長期挺台的記錄。總而言之,我們看到川普政府對台灣採取非常友好的姿態。」

吳釗燮表示,台灣有著獨立運作的政府,有自己的總統、國會、自由媒體,因此,實質上,他認為,台灣是「事實上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t)。

對於如何向世界推廣台灣,吳釗燮表示,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可以被視為區域的民主楷模,此外,台灣也早已被視為經濟發展的模範,即使過去幾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不夠亮眼,但台灣正在轉型,從過去以製造業為主,轉為當前以創新為主的經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