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

「追求幸福」

今天的運氣很好,火車鄰座是一個長髮的美女,空氣中充滿了一種神奇的香味。其實我的運氣一向都很好,上次跑柏林馬拉松的時候,也是有一個美女跟我一起跑了很久的時間。旁邊坐了這樣的一個美女,三不五時頭就會轉90度過去欣賞,不好意思目光與對方直接相望,於是又會再轉180度看看窗外嘉南平原的風光。這個美女忙著低頭在玩那款非常流行的糖果遊戲,那種簡單不需要花太多腦筋打發無聊時間用的遊戲,整個畫面呈現一種單純的幸福。

我的命當然沒有那麼好,一個資訊狂看著這一期的哲學雙月刊,腦海裡面有許多的問號,實體的世界充滿平靜,一邊是充滿陽光綠油油的嘉南平原,一邊是面容姣好長髮高挑的美女,內心的世界卻依然停留在混亂的選後情緒當中。

這次選舉的結果並不是每個人都不開心,有朋友住在香港,因為柯文哲和韓國瑜的當選,高興地考慮回台灣,有人認為中國的威脅沒有想像那麼嚴重,這是正常的鐘擺效應。其實民進黨大敗倒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而是因為公投的亂象導致台灣民主機制完全失靈,那種對未來的不安全感一直籠罩在我的腦海當中。

享受目前無知短暫的美好幸福重要?還是深思自己內心的恐懼,了解真實世界的發展趨勢重要?知識即力量與無知即幸福兩者只能取其一的時候,我們應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亞里士多德說幸福是人類生活的最高目標,沒有一種選擇可以超越它,但是沒有美德就無法達到幸福,為了實現幸福我們應該要積極去了解什麼是人的本質,亞里士多德認為「理性」是人的本質,以純粹理性為指導原則是能夠幸福的主軸,但是如果沒有世俗的朋友、權力和財富,人也得不到幸福。

康德認為幸福是種不穩定的感受,與道德沒有必然的聯繫。我們不應該追求幸福,因為幸福的努力會產生良性循環的基礎是完全錯誤的,畢竟這個世界有人可能因為折磨別人而感到幸福,美德並不一定能夠帶來幸福,想像一個幫助弱者的人,他自己也會因此死亡,履行美德所產生的義務,因而從中獲得滿足,才是真正的幸福。

叔本華認為根本沒有所謂幸福的這件事情,人的生命是由痛苦和無聊所構成,幸福只是幻覺。所謂的幸福生活只是「盡可能地減少不快樂」,訓練自己的心智能力和性格來承受這些痛苦才能增進自己的幸福。

想起赫塞的這首詩:人只要一追求幸福,就得不到幸福.......

《 幸福 》 
你只要一追求幸福,
就得不到幸福 。 
即使得到你最喜愛的東西,
仍不覺得幸福。
你為失去的東西歎息,
只要朝著目標行動,
就不知何謂無苦無憂 …… 
你捨棄所有的希望,
已經沒有目標和欲望,
也不在口中談論幸福 。 
此時世上的艱苦,
若不存在你心頭,
你的心才得到歇息 。

~赫曼.赫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