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國 日本政府排除採購華為、中興產品

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日本政府將通令各部會及自衛隊等排除採購華為與中興的製品。(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基於安全保障上的考量日本政府將修改政府採購內規,通令各府省(部會)及自衛隊等排除華為技術(Huawei)與中興通訊(ZTE)的情報通訊製品。日本國內企業製品若使用兩社的零件也可能列入排除之列。

華為創辦人千金孟晚舟於加拿大被逮捕,被視為是美中貿易戰另一波的新戰火,事實上美國在今年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已禁止政府機關使用華為及中興的通訊器材及服務,2020年8月13日之後,包括使用兩公司製品的公司也將被列入拒絕交易的名單。

報導指出,美國杜絕華為與中興的製品,也呼籲盟國跟進,目前澳洲及紐西蘭已明令排除華為等參加新世代「5G」通訊,英國政府及通訊大廠也有相同的打算。日本也將跟進修改政府採購法排除「威脅國家安全保障的企業製品和服務」,不過為避免過度刺激中國,並未明確指出兩公司名。

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政府部分機關可能仍使用這2家公司的手機或半導體。各府省將進行協調修改通訊電路、電腦等政府採購內規,研究以綜合評價方式決定得標者而非價格標,綜合評價中可能列入「低風險」的項目。

另外,民間的防衛產業和電力等重要基礎建設的企業,若普遍使用2公司製品,遇到網路攻擊時的受害災情將會加劇,為此,日本政府未來將與美、澳等國合作成立新的「零件供給網」,以採購中國以外國家的零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