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假訊息 國安法列第二波修法

首波十多部修法草案 政院週四院會通過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九合一選舉假訊息鋪天蓋地、衍生諸多亂象,政府正啟動修法嚴懲假訊息,內政部等多個部會共要修正十幾部法律,將在週四的行政院院會討論及通過。行政院政委羅秉成昨受訪強調,修法不會只有這一波,後續「國安法」修正可能列在第二波,更不排除有第三波修法。

  •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記者黃耀徵攝)

羅秉成:不排除有第三波修法

據了解,針對遏止假訊息,政院由羅秉成召集的「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已召集跨部會研商多時,第一波修法將在週四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相關一整套修法包含「社會秩序維護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氣象法」等十多部,各部會明天將把各修正草案送至政院。

「涉及散布不實訊息罪,要修的法律確實有十幾部!」羅秉成指出,現行多部法律都要進行檢討,包含構成要件內容明確化及責任是否合理,例如內政部要修正的「社會秩序維護法」,對於散布謠言過去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新修正條文的法律效果是刪除拘留,改成可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同時明確化假訊息定義。

據悉,政府祭出嚴打假訊息的大修法,各部會所列管法律,本次無論有調或不調,都必須回報行政院以利彙整;政院也指示各部會,對於新類型不實訊息,各部會盤點是否新入法規範。

散佈不實災情造成傷亡 最高無期

羅秉成提及,「民用航空法」對散佈有炸彈等假訊息,造成意外或恐慌是要重罰,本次「災防法」也修正散佈不實災情造成傷亡,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至於金融法規原本就對假訊息採較重刑罰,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各法法律效果輕重、刑期寬嚴等,會在行政院會討論及檢視。

羅秉成指出,「國安法」相關修正未列入這一波修法,後續可能會列入第二波修法,因為檢討修正是一波一波來,例如法務部要修「刑法」需會銜司法院溝通,所以會列入第二波,未來乃至第三波都有可能,計畫確定後才會對外公布。

此外,對於 「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的相關內容,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已送立院審議,尚未完成三讀,對於政府可要求社群網站上的假訊息,若廿四小時不下架要罰,該草案條文現無「限時」下架規定,移除只是選項之一。

她表示,是否要強化平台針對違法言論限時移除、加註清晰警示訊息,及平台相關事實查核協力機制等事項,雖有相關討論及建議,目前尚未定案,政院尊重國會未來審議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