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之死 謝長廷羅列7點回擊 要告羅智強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逝世即將屆滿百日,遺孀昨接受媒體專訪、發出聲明強調蘇並非因假新聞壓力自殺,而是因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書後,「不想受到羞辱」選擇以死明志。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在臉書貼文,詳列七個重點,並出示事件發生期間的媒體報導與蘇啟誠傳訊給友人王輝生的訊息內容,強調蘇「對假新聞的攻擊痛苦不堪,應該是事實」。

  •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針對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一事,詳列七點回擊外界說法(翻攝網路)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針對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一事,詳列七點回擊外界說法(翻攝網路)

謝長廷還說,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台北市議員當選人羅智強指「真正逼死蘇啟誠的,就是民進黨政府、謝長廷」言論,將對此提出控告。

以下為謝長廷臉書全文:

台灣傳統文化,以死者為大,一般多尊重家屬的感覺跟情緒,避免打擾,但人命關天,當在追查責任的偵審過程,一定會影響家屬的情緒,相關報導也難免會影響其平靜生活,有時也是無奈。

我們社會有政治對立、人物好惡,稍有曖昧或矛盾就就會引發煽火炒作,沒完沒了。根本解決的方法是把事實都講清楚,當事實和根據都講清楚之後,炒作空間就相對減少,這兩天有人質疑蘇啟誠前處長死因,其中有涉及我的部分,我願意配合把事情講清楚如下:

一、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中,受害者,除了蘇處長外,也包括大阪辦事處跟東京代表處的所有同仁。追出真相還被害人清白,也是社會很多人的期待。

二、關西機場假新聞造成輿論舗天蓋地的對駐大阪辦事處和駐日代表處的無情攻擊,連帶也帶給蘇啟誠前處長及外交工作同仁極大痛苦。我是依下列的根據,認為輿論批判讓蘇前處長很痛苦:
1、根據他輕生當天(9/14)的NHK電子新聞報導「遺書提及不堪外界的批評感到痛苦」。這篇報導是在9/14的下午五點多所發,當時警方和大阪辦事處人員已經有進入現場,而家屬還沒有來日本,但家屬拿到遺書後並未對報導表示異議。
2、他死亡前兩度簡訊給京都友人王輝生醫生,一次是針對王醫師批評輿論的扭曲攻擊,他說「所言甚是,同感,但沒有人聽得進去」,另一次說「處置不當,連累謝大使,罪過。」足見他當時心情低落。
3、另外,他在檢討報告中説「輿論趁勢大肆撻伐,嚴重損及鈞部形象...深感有愧職守」,我想他對假新聞的攻擊痛苦不堪,應該是事實。至於是不是造成他自殺的直接原因可以再追查,但不應過渡延伸,有些政治人物藉此為製造假新聞者的開脱,等於變相鼔勵製造假新聞。

三、現在有些媒體及名嘴指控「外交部通知懲罰、調職、考績打丙,他不甘受辱才輕生」,但外交部已經否認有懲處之事。究竟真相如何?是不是又是一則假新聞?指控的人也應提出出處和根據,才有助於釐清。

四、原訂在9/15號召開的六處協調會議,早在六月就已經預定,議題有加強各處橫向聯繫部分,是因為從災害中取得經驗跟教訓,希望加強各處之間支援跟經驗的交換,這是一個協調性會議,不是追究責任的會議,他怎麼會為了不出席協調會而自殺。這種憶測無助解決問題。

五、關西機場事件監察院早在調查,所有通聯紀錄及公文來往也都有報告在案。

六、蘇前處長的檢討報告我事前不知道,在他輕生五天後才收到。

七、我已經委託律師對羅智強等之違法言論提出控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