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 葉俊榮獨斷 府院錯愕

葉宣布一小時前 才以簡訊告知賴揆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陳鈺馥、蘇永耀/台北報導〕大轉彎!教育部先前一直認定台大校長遴選有瑕疵、要求台大重啟遴選,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原也要求補正瑕疵,遭台大拒絕並提訴願;但葉俊榮昨卻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並要求台大三個月內針對遴選瑕疵問題交檢討報告給教育部,管何時上任則由台大決定。

  •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昨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昨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記者吳柏軒攝)

賴要求審慎思考 葉仍「執意逕辦」

據指出,葉俊榮下午三點開記者會做此宣布,只提早一小時以簡訊告知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更全不知情;反而國民黨立委自曝前一天就接獲葉告知要做出「重大決定」,引發民進黨團砲聲隆隆。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更發文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收到葉俊榮簡訊後,有要求「審慎思考」,但葉仍「執意逕辦」,棄行政倫理於不顧,必須追究責任。

總統府則表示,昨午後賴揆有向總統報告接獲教育部告知,希望教部審慎思考,也應向社會說明。對此,府院立場一致,蔡總統也非常錯愕。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一月選出管中閔為當選人,但因管未揭露台灣大兼職、台灣大副董遴委未利益迴避等,教育部四月認定有適法疑慮,對其他候選人造成不公,決定全案退回,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監察院後續也認定台大遴選有重大瑕疵。

葉俊榮昨先花四十分鐘痛罵台大遴委會,只發聲明不開會,連教育部政次提案要求開會亦不理,但話鋒一轉卻指,台大是旗艦大學,教育部不能再坐視僵局,程序瑕疵問題就以大學自治來處理,在衡量學生利益及高教發展,加上社會紛擾,勉予同意管任台大校長。

教育部先前要求台大重選原因並未消失,大轉彎是否放棄監督?台大學生會和不少教授質疑遴選,不具程序正當性的管會否成跛腳校長?葉俊榮對此則均未回應。

他僅表示,自己是台大教授借調任官,深知台大的美麗與哀愁,但怎能一面喊大學自治,又期待教育部解決僵局?他也強調,大學要自治,就要有能力自理,台大也要承擔未來司法訴訟結果,教育部則尊重司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