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憲法三大問題 賴清德:影響台灣團結

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行開幕式活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強調,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有三大問題,第一是在中國制定,「為中國而制定,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第二是修憲20年來問題不斷;第三是有中國思想和台灣命運共同體衝突問題,影響台灣團結。

賴清德指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主張,1996年彭明敏參選總統時,以及他自己參選國民代表政見之一就是制定新憲法,2004年陳水扁參選總統連任,其中一項重要主張就是「公投新憲法」,之後也有許多政黨提出制憲訴求。

賴清德提及,這幾年社會有越來越多民眾支持制定新憲,可惜的是「主張仍停留在主張,看法還在看法,並非進一步發展」,所以今日看見制憲基金會成立,個人非常欽佩辜寬敏先生願意出錢出力。

賴清德說,他非常期待「逆風蒼鷹、再度展翅」帶來一個新台灣,至於台灣為何需要一部新憲法?自己簡單補充幾點:第一、現在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為中國而制定,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第二是1996年雖有修憲,但經過20年實施,不斷出現問題;第三是嚴重,當初這部憲法在中國制定有中國思想,和台灣命運共同體思想不斷衝突,更在台灣社會產生矛盾,影響台灣社會團結。

賴清德認為,這麼多年來台灣都沒有辦法有一部新憲法,可以從上述情況看出兩大困難,第一大困難是國家認同問題必須解決,這不是單一政黨能改變,第二是台灣都沒有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現在時機已到,越來越多民眾希望台灣能有新憲法。

賴清德說,今日辜寬敏成立制憲基金會是由民間成立、由下而上、為台灣未來而設的三大特色,讓制定新憲法有了希望,未來期望新憲法完整保障台灣人民權利,也讓政府運作可以順利、接近民意及提高效率、國家進步;第三是團結台灣人民,台灣若不團結,除了無法進步外,無法在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外,也無法面對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