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被消失的台灣菁英 看清獨裁殺戮史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在228事件中強力進行鎮壓,造成重大民眾傷亡的彭孟緝,其子彭蔭剛竟於巴掌事件後還發表公開信表示,要提醒蔡總統,巴掌事件是「老天有眼,不知感恩的人,一定會遭到惡報」。還說「若不是蔣介石以國民黨總裁身分調來大批國軍保衛台灣,台灣早已淪陷赤化」,更要台灣人飲水思源。

  •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記錄了34位在228事件無端被殺掉的菁英分子。(記者凌美雪攝)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記錄了34位在228事件無端被殺掉的菁英分子。(記者凌美雪攝)

  • 台南市政府主辦的「228大屠殺70週年暨1987年228平反運動30週年藝術聯展」,看到很多無辜遭屠殺的台灣菁英。
(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政府主辦的「228大屠殺70週年暨1987年228平反運動30週年藝術聯展」,看到很多無辜遭屠殺的台灣菁英。 (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然而,史實絕非像這些過去威權統治下的既得利益者所說,過去不管白色恐怖、228事件等,受迫害的都包含各個族群。隨著史料逐漸曝光、出版成書,有助國人更了解歷史真相。

「在228事件中蒙難的台灣社會菁英,大都曾經懷抱改革台灣社會的熱情,他們的無故獲罪與消逝,是台灣近代史上無盡的辛酸與血淚。」歷史學者李筱峰教授所著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中,記錄了34位在228事件中無端被屠殺的菁英,包含了台灣第1位於美國榮獲哲學博士的林茂生;曾任教育處副處長,當時公署高級官員唯一的台籍人士宋斐如。以及曾任《台灣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的吳金鍊;內科醫師施江南以及擔任參議員的畫家陳澄波等。

李筱峰在序文提及,《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在1990年初版編寫過程中,許多受訪的受難者家屬餘悸猶存,甚至有人不敢接受採訪。直到2015增訂版時,台灣經過民主化,許多資料逐漸開放,許多耆老、受難家屬也比較敢接受訪問,而相關的口述歷史、回憶錄、研究報告也紛紛出籠,因此有更詳實的內容。李筱峰說,「我們知道,228事件中死難的台灣菁英還多不勝舉,應該再增加介紹書寫的人物,尚不知凡幾。」

228事件中被殺害的人包含了醫生、老師、畫家,更有參議員及媒體人等,當時國民黨政府把政治、文化、經濟等領域的菁英人士大量屠殺,才是郝龍斌所謂的「文化刨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副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