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莊萬壽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週末發表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去年由姚榮松、李筱峰與廖振富等多位台文學者發起的「莊萬壽教授八秩榮慶文集徵文」,匯集編撰後成《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並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週六將於228國家紀念館舉行新書發表座談會,參與學者包括莊萬壽、施並錫以及文集主編姚榮松、李筱峰、廖振富、許俊雅與林淑慧教授等。

  • 《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新書發表座談會將於週六舉行。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新書發表座談會將於週六舉行。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莊萬壽1939年出生於鹿港木匠家庭,吳三連基金會表示,莊萬壽年少時曾嚮往中國,之後主張台灣獨立,全力倡導台灣主體性思想,推動本土文化教育,曾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報社主筆,於台灣師範大學任職教授時,創立台灣語文研究所,並著有《台灣論》、《中國論》與《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等。

吳三連基金會指出,《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內容分為「台灣文化進路」、「莊萬壽的文化教育學術」、「書寫莊萬壽」與「書法繪畫」4大部分,匯集了關於台灣文化之文學、歷史、社會等研究論述,以及多位學者、作家各界人士等與張萬壽教授的共同記憶和評述。

前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在序中提及,「所謂台灣文化,是指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所有族群所共同組成的文化」,廖振富希望能藉由此書的出版,再度匯聚台灣主體文化的豐沛能量,引發各界更多思考與討論。

吳三連基金會表示,此文集為細緻的台灣文化新論述,代表21世紀初一群學者,以多元論述方式呈現當前台灣文化研究的諸多面向,更是莊教授一生治學的態度及其對史料的重視與重建。

「《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莊萬壽及其文化學術新書發表會」將於2月23日星期六下午2點在228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聽舉行,活動詳請可上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官網查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