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半小時特別節目追查蘇啟誠之死與失控的假新聞

日本NHK新聞特集,追查蘇啟誠之死與失控的假新聞。(翻攝自NHK)

日本NHK新聞特集,追查蘇啟誠之死與失控的假新聞。(翻攝自NHK)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去年9月13日輕生,日本放送協會(NHK)花了半年時間,採訪東京。大阪、沖繩及台灣等地相關人士追查蘇處長輕生的原因,4日晚間以半小時的新聞特集「失控假新聞,駐日外交官為何輕生及我們的教訓」,以蘇啟誠之死為鑑對假消息的肆虐提出警訊。

  • 日本NHK特集追查台灣外交官之死,國民黨議員批判駐日代表處的記者會畫面也在節目中出現。(翻攝自NHK)

    日本NHK特集追查台灣外交官之死,國民黨議員批判駐日代表處的記者會畫面也在節目中出現。(翻攝自NHK)

節目先介紹蘇啟誠原為台灣駐沖繩辦事處處長,以親和的為人受到地方歡迎,7月升任大阪辦事處長,但悲劇在兩個月後發生,9月4日關西機場因為颱風關閉,3000多名旅客受困,其中有3分之1為外國旅客,隔天上午大批巴士進入機場接出受困旅客,其後社群網路上出現貼文,指中國大使館派車進機場接人,貼文中還有附有動畫,對中國大使館應對大力讚揚。

節目中找到一對台灣籍旅客汪姓母女,她們搭上巴士後,在網路上貼文表示受到中國解救,女兒向NHK表示,當時也覺得奇怪為何只有中國的車子進來,但當時只想早點回家,所以並沒有細究。

節目指出,事後知道網路流傳的中國大使館派車的消息並非事實,巴士全部為關西機場調派的車輛。網路上流傳中國派車的假消息,光是9月5日當天就高達500條,到了6日所有旅客被脫困後,貼文量仍繼續增加。

貼文內容還包含了台灣旅客詢問能否搭車,「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跟祖國走」,此 刺激了台灣人的情緒,首先發難的是網路留言板,批評台灣駐日代表處、罵外交官全是垃圾,一名曾在網路留言的台灣男性以匿名方式接受NHK採訪,他表示,有7、8名朋友全在討論這條留言,所以以為內容是真的。

當時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接到大批台灣旅客詢問,幫忙問機票和訂飯店,此事卻沒有在台灣被廣為報導,同一天晚上台灣電視台全面批判駐日代表處「真的可以廢了」。NHK訪問了加入撻伐行列的名嘴黃暐瀚,他坦承,在追求收視率和銷量的情況下一切都必須搶快,根本沒有時間查證。

接著在野黨議員也跟著追究責任,批判的聲浪無法止歇,蘇啟誠成為箭靶。NHK訪問蘇啟誠的好友旅日台僑醫生王輝生。王輝生表示,他曾以簡訊告訴蘇啟誠,關西機場關閉,中國的巴士根本不可能進得去,他要蘇啟誠向外界說明此一事實,但蘇啟誠僅回他說「同感,但沒人聽到去」。

當時大阪辦一天接到超過千件以上的抗議,蘇處長不眠不休連日應對,王輝生說,蘇啟誠是「百口莫辨」,心情非常絕望。蘇啟誠和王輝生通過簡訊後的兩天自殺身亡。中國派巴士進入關西機場是假新聞的事實,在蘇啟誠輕生後隔一天才廣為人知。

蘇處長的家屬也應NHK節目的採訪發表了書面聲明,聲明中呼籲各界在未查明真相的情況下,不要輕易相信、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

節目中NHK台北記者指出,台灣社群網路使用率高於日本,訊息傳達十分快速,很多未經證實的假消息馬上就透過朋友分享傳開,另一方面,台灣政府對中國透過網路散布操控消息的心戒心也相對提高。

相關新聞

NHK特集》蘇啟誠家屬:籲從制度法律應對假消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