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婦聯會387億不當黨產收歸國有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召開記者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婦聯會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之外,其餘381億元現金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不動產,經黨產會第61次委員會議決議認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應轉移為國家所有。(記者朱沛雄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召開記者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婦聯會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之外,其餘381億元現金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不動產,經黨產會第61次委員會議決議認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應轉移為國家所有。(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開會認定婦聯會名下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共387億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其中包含381億元現金存款及股票,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的不動產。

  • 行政院黨產會開會認定婦聯會名下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共387億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其中包含381億元現金存款及股票,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的不動產。(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開會認定婦聯會名下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共387億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其中包含381億元現金存款及股票,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的不動產。(資料照)

 

強制全國繳納此勞軍捐長達30餘年

 

根據黨產會處分理由,國民黨透過其執政優勢地位,協助婦聯會取得「進口附徵勞軍款」(俗稱的「勞軍捐」)等做為營運經費,以「進口結匯1美元、附徵5角台幣」方式,強制全國繳納此勞軍捐長達30餘年,本質上與稅捐無異,卻無任何法令依據。

黨產會提及,國民黨為確保勞軍捐得以確實收繳,更進一步召集台灣省黨部、國防部總政治部、警備總部、進出口公會、相關行政部門、婦聯會等,組成「黨內協調性質會議,對外不公開」之「進出口外匯附勸勞軍捐獻協調小組」,決議以不設上限的方式,續行推動各工商業附勸捐款等事宜。

此外,中央協調小組於50年至78年間,逐年將附徵「勞軍捐」分配給婦聯會,前後共召開74次分配會議。

黨產會指出,國民黨藉由執政優勢推行「勞軍捐制度」,向人民強制收取金錢,卻未如實進入國庫,而是直接分配給婦聯會等單位使用,收支情況無從考查,非但不符合民主法治的運作方式,甚至違反當時有效的「統一捐募運動辦法」。

黨產會說明,根據所查得資料,扣除婦聯會興建軍宅的支出後,估算婦聯會所受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計有465億6344萬3487.07元。

在調查期間,因婦聯會將「勞軍捐」的原始數據銷毀,黨產會僅得以其他調查所得資料,佐以婦聯會自行提出的軍眷住宅捐款收支表等,計算該會所受有「勞軍捐」等款項的現存利益,經與婦聯會尚未銷毀的其他帳目資料詳加比對,結果吻合,可證明此計算方式可反映事實。

另外,在調查過程中,黨產會得知婦聯會名下約有2.4億元為「保管委員會經費」,因該保管委員會於國民政府遷台前即已結束運作,雖窮盡調查,迄今尚未能確認此筆款項是否屬於婦聯會所有,故本次處分這筆2.4億元款項「予以排除」。

黨產會強調,「勞軍捐」款項是國民黨藉由國家實力支配,以違反政黨本質、悖於民主法治原則方式,使婦聯會取得的財產,屬於黨產條例規定的不當取得財產。

黨產會提及,婦聯會目前財產總數,遠低於其所享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因此認定除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其餘婦聯會目前所有財產,均為不當取得財產,依「黨產條例」第4條、第5條、第6條、第8條、第14條等規定,命其移轉為國有。

相關影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