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終於醒了」 學者籲訂具體裁罰標準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對中天新聞台諸多爭議新聞開鍘,學者表示,「NCC終於醒了」、「NCC還是有工具可作為的」,但好奇「獨立審查人」有何內涵?以及「撤換新聞部主管」的妥當性,希望NCC對外講清楚,並訂定具體的裁罰標準,以免其他新聞台無所適從。

  •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本報資料照)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本報資料照)

首次實質介入新聞內容的認定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表示,NCC終於醒了,而且除了以往不痛不癢的罰鍰之外,附加多項改正措施,值得肯定。但何謂「獨立審查人」機制?撤換「新聞部主管」依據為何?NCC應說明清楚。

王泰俐也表示,NCC以往都不願意介入新聞內容的認定,這一次認定「天降祥雲」違反公序良俗,裁處四十萬元。已經實質介入新聞內容的認定,未來這類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認定標準為何?NCC也必須有具體標準,讓外界檢視。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表示,「在各界努力之下」,NCC終於動了,大家也可以看出NCC是有工具可以整頓廣電媒體,NCC的各項裁罰都是指向中天應該落實自律機制,尤其「獨立審查人」,若是當年中天換照承諾事項,中天應該儘快設置,改善新聞品質。

NCC:中天應速設獨立審查人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明,二○一四年中天換照時,初審委員會多數委員評定不合格,應該不予換照。當時委員審查意見是認為中天內部編審機制有問題,因此要求在半年內要設置獨立審查人,訂定新聞編審、製播之獨立審查機制,確保新聞的專業獨立自主,但中天現今仍未設置。

主管專業能力不足 造成內控失靈

至於NCC如何判定中天新聞台現任新聞部主管不適格?證據何在?對於必要時撤換新聞部主管,翁柏宗解釋,中天到NCC陳述意見時,表示目前新聞總監出缺、副總監留職停薪,有一個編審辭職,目前新聞部主管為代理。因此,中天新聞台若限期未改正,就可能為主管專業能力人力不足,造成內控機制失靈,NCC才會說在必要時,命中天撤換主管,由專業人才管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