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扁得深綠、失中間選票?賴清德:該講就講 沒考慮選舉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他表示,擔任第一任台南市長時也出了本書, 叫看見未來。圖/林冠妙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他表示,擔任第一任台南市長時也出了本書, 叫看見未來。圖/林冠妙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張特赦陳水扁前總統,被問到赦扁議題是否會「得深綠、失中間選民」,賴清德今(29)日表示,「我沒有考慮到選舉」,他認為,應該講的話就要講,他之前曾向蔡英文總統請示赦扁議題,是因為那是屬於總統的職權,但總統後續要如何處理,他沒有過問。

賴清德今天舉行《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台北場新書發表會,他在會中表示,書中提到他擔任行政院長前,跟蔡英文談到4個議題,是一個希望、兩個請示和一個建議,他希望可以修一例一休,後來也在總統的協助下,行政院跟立法院合作完成了第二度的修法。

賴清德指出,他長期主張特赦陳水扁和台獨,請示蔡英文可不可以繼續做這樣的主張,蔡英文說,這是賴一貫的主張,就繼續講;另外一個就是建議憲政改革的事情,蔡英文說,這個事情就交給民進黨智庫;他說,這些都是真實的記錄、向國人報告、也向歷史負責,執政功過一定共同承擔,完全沒有劍指總統或是逼宮。

賴清德會後聯訪時表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到台南找他,他清楚向他們表明,他之所以參選,完全是在立委補選輔選郭國文期間,感受到基層的焦慮,擔心總統若無法當選,立委席次又大量減少,那民進黨失去的不是只有政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點,而中國國民黨又競相提出和平協議的狀況下,對台灣民主和主權帶來衝擊,因為這個焦慮,又有很多人督促他,出來承擔責任,所以才出來參選。

他強調,他出來參選,並不是否定蔡英文,也不是否定大家共同的努力,是希望有機會能夠接棒承擔責任;若大家擔心初選像過去發生一些問題,他已經公開向國人說明,要打一場典範級的初選、君子之爭,超越個人和派系,完完全全都是為了國家,他也清楚向陳菊與柯建銘說明,他寧可輸掉這場初選,也不會傷害蔡英文,他所講的話、所做的事,都希望替民進黨加分。

媒體詢問,特赦陳水扁前總統的議題具爭議性,「赦扁得深綠選民、失中間選民」,問賴清德的立場和觀點為何?他回應,「我沒有考慮到選舉」,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擔任行政院長到立法院備詢,或現在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我認為,我應該講的話就要講」,至於實際上的原因,以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與會者會後合影。圖/林冠妙

【相關報導】

賴清德哽咽:寧可輸掉初選,都不可能傷害蔡總統

賴清德:韓國瑜的確最強 盼2020君子之爭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