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揭秘:曾當面提赦扁 蔡英文回「不可能」

【獨家專訪1】彭明敏揭秘:曾當面提赦扁 蔡英文回「不可能」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今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首度透露,2016年9月6日蔡英文總統邀他入府會面,當時他向蔡當面提及前總統陳水扁的事情,若不儘速解決恐怕不好,但蔡回說「現在不可能解決」,並指現在她有好幾個戰場,若再處理扁案就要另開一個戰場,所以現在無法解決此事。
 
彭明敏指出,當天他和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共3人,受邀前往總統府跟蔡英文吃午餐,他說,蔡也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就是找他們去聊天,但在聊天過程,他建議說「陳水扁的事沒趕快解決不好,將來爆發很麻煩」,但蔡英文卻回「現在不可能解決。」
 
彭明敏表示,同席的吳澧培問道,「為何什麼現在不可能?」蔡英文回說,現在她有好幾個戰場,若再處理陳水扁的事情就要另開一個戰場,現在她沒有辦法再開另一個戰場,所以現在無法解決此事。
 
彭明敏說,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的新書提到,要當行政院長之前也提到陳水扁的事情,蔡英文也表示會處理。彭說,陳水扁仍有案子在審判未結束,因此無法特赦,但現在要特赦的話,就要先修法律,未判決結束也可以特赦。
 
彭明敏指出,現在要修法是很簡單的事,民進黨是多數,且民進黨方面有委請律師起草修改案,並交給立委,但現在這個修改案有沒有人提案或提完案就放在那裡,「假如蔡總統有意思要處理的話,這是很簡單的事,所以好像我們看起來蔡總統目前沒有意思要處理這件事情」。
 
彭明敏也說,蔡英文也答應賴清德要處理,「但賴清德當行政院長一年多,蔡總統說要處理都沒有處理,這要了解到底是誰沒有意思要處理這個問題」。彭認為,他感覺是蔡總統沒有意思要處理。
 
自從蔡英文上任後,赦扁議題是否為拒接總統府資政的原因?彭明敏說,「我不接資政的原因很多,我對蔡總統的各種作風不一定能認同,所以我做資政會很麻煩,意見不同就常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樣也沒意思。」
 
至於對蔡英文的哪些作風不認同?彭明敏說,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最可以特赦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她是被冤枉,也被判決了,坐牢也坐幾年了,「但為何不特赦?」這個特赦不會有人反對,而且她現在因癌症也保外就醫,能夠做的不去做。
 
彭明敏也批評,蔡英文做事情沒有能力、沒有魄力,司法改革也沒有做,轉型正義也根本沒有轉型正義,講了沒有做就是沒有用,「她到底是沒有意願做,還是沒有能力做,我不知道」、「她只有嘴巴講而已」。
 
彭明敏還說,「她(蔡英文)的認知跟我們的認知不同」,她認為民調不高與批評是因為她改革太多、太快,所以大家趕不上去,才會民調不高,「但我認為是相反的,大家對她的不滿、民調低,是她沒有做改革,改革太慢,沒有魄力做改革,沒有全力做」。他說,「這是認知不同,很麻煩!」(林修卉/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