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兩岸 彭明敏:選舉近了「蔡英文就嘴巴講比較硬」

【獨家專訪3】評兩岸 彭明敏:選舉近了「蔡英文就嘴巴講比較硬」

總統蔡英文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時提出總統要能強化與國際連結、選擇改革與團結社會力等三條件,近日更主打外交成果,且自豪對美關係處理不錯。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今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時直說,「她(蔡英文)外交做得很好是哪裡做得很好?」美國挺台灣,是她去做的?還是美國自動的?美國對台灣很好,不是她去弄出來的,反而是美國要跟台灣好,「我們還怕怕的」,甚至國防部還說美國與中國的政治當中,「我們要中立」。
 
彭明敏表示,台灣是靠美國保護,中國不敢打台灣,主要是美國在那裡,中國流氓要來打,結果台灣自己說中立,「不必怕中國怕成這樣啦!」、「所以我不認為外交有多好,多有成就,不是出去訪問幾個小國家就是外交多有成就」。
 
彭明敏說,日本、美國都對台灣很好意,但台灣不敢接受這些好意,他也舉日本食品進口例子,全世界都開放進口日本災區食品,只有台灣不開放進口,而且全世界科學檢查都通過,但台灣就是不願意。他指出,主要台灣一些政客對日本的偏見,這是講不通的,尤其日本對台灣很善意,所以他不相信蔡英文在外交上做得很好,外交上不夠好,應該要跟美國更好。
 
對於蔡英文的兩岸關係,彭明敏說,不要挑釁中國,但也沒理由怕中國怕到那麼怕。他說,中國的人來台灣公開講統一,但台灣人去中國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講,「不必講獨立,連自決都不敢講,這太不平衡」。
 
至於近期蔡英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言論很強硬,彭明敏說,「因為選舉近了」,蔡英文就嘴巴講比較硬,像中國飛機越中線,也講很鹹,也說要反擊,但他不相信,因為蔡的性格是很軟弱,「所以你說外交做好,我不同意」。(林修卉/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