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奇觀 林姿妙上台備詢 秘書長「坐陪」

宜縣議員轟縣長淪為「傳聲筒」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昨首次列席縣議會施政總質詢,上備詢台時,縣府秘書長林茂盛竟跟著坐在旁邊「護駕」,引發藍綠議員不滿,民進黨議會黨團批評民選縣長淪為秘書長的「傳聲筒」,是宜蘭縣史無前例的荒謬劇。林姿妙回應,新政府要有新創意,林茂盛陪著上備詢台,是議長張建榮的指示。

  • 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昨首次列席縣議會施政總質詢,上備詢台時,祕書長林茂盛跟著坐在一旁,引發現場藍綠議員的不滿。(記者林敬倫攝)

    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昨首次列席縣議會施政總質詢,上備詢台時,祕書長林茂盛跟著坐在一旁,引發現場藍綠議員的不滿。(記者林敬倫攝)

國民黨議員陳鴻禧率先質詢時,請縣長上備詢台,張建榮卻指示林茂盛陪同上台,陳不滿,數度要求時間暫停,要林離開備詢台,但未獲張同意,僵持四分鐘後才開始質詢。

民進黨議會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總召陳文昌抨擊,林茂盛坐在備詢台成何體統?已變成大笑話,抨擊林姿妙成了秘書長的「傳聲筒」。他質疑難道林的縣政就是走攤文化?握手文化?張建榮若要首開這種惡例,事前也要經大會同意。

黨團發言人簡松樹說,這是宜蘭縣議會破天荒之舉,秘書長坐在縣長旁邊,頭也不敢抬,貽笑大方,幕僚遞小抄、給資料,他們可以接受,但秘書長必須回到該坐的位置。

林︰尊重議長指示

林姿妙回應,此乃議長張建榮的指示,她必須尊重。林茂盛則說,過去他在新北市議會接受質詢時,在議長同意下,各局處首長有時也會到備詢台,協助首長把事情講清楚,議會相關規定與運作,均遵從議長指示。

同屬國民黨籍的張建榮認為,這是議長裁量權,並未破壞體制,陳文昌當過議長,對議事規則應該很清楚,對方想說什麼是他們的事。

宜蘭縣政府回應,根據宜蘭縣議會議事規則第四條規定,列席人員座位由主席指定,秘書長陪縣長上備詢台,並沒有違反體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