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害家破人亡 受難者家屬:還把他當民族英雄崇拜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向促轉會反映,「蔣介石讓我們家破人亡,這個國家的人還把他當成民族英雄在崇拜。」(資料照)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向促轉會反映,「蔣介石讓我們家破人亡,這個國家的人還把他當成民族英雄在崇拜。」(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撫慰國家暴力帶給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傷痛,行政院促轉會成立以來,派人投入政治創傷心理療癒的工作。據了解,在家訪過程中,有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向促轉會反映,「蔣介石讓我們家破人亡,這個國家的人還把他當成民族英雄在崇拜。」

促轉條例規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其他方式處置。

據悉,促轉會在訪談受難者家屬K先生時問及,對蔣介石銅像的處理態度,他沒有告訴促轉會要不要拆銅像,他只平靜地說出「蔣介石讓我們家破人亡,這個國家的人還把他當成民族英雄在崇拜」兩句話。

政治受難者家屬、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潘信行也向促轉會表達,「我一輩子都在跟憂鬱對抗」;另一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女士也坦言,「我們這些家屬心理都有一個大洞,無法填補!」

促轉會委員表示,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二代小丰在訪談時提及,「國民黨弄壞我爸,我爸又把我弄壞」,國民黨監控小丰的爸爸,爸爸監控著小丰,小時候晚上睡覺更被父親綑綁,爸爸甚至懷疑媽媽被特務人員吸收,警告孩子稱「媽媽會下毒」,煮的飯不准吃。

當促轉會委員以官方身分至家中做心理療癒,折磨受苦多年的小丰爸終於願意開口談過去經驗,雖然說了一堆沒有邏輯的話,促轉會人員只能在被拆成碎片的話,拼湊找出能理解脈絡。

被國家迫害過的小丰爸不斷提醒自己小孩,外面世界非常可怕,國民黨政權非常可怕,聽到促轉會要訪談,更突然激動說「真的想知道過去的事嗎?」更對知道後又能做什麼感到迷惘。

促轉會委員談及,去年11月24日選舉民進黨政府大敗後,許多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紛紛婉拒促轉會的約訪,表達國民黨又要回來的憂心,擔心現在政府所訪談的資料,之後會落入國民黨手中,當年被迫害的恐怖記憶,時時刻刻影響著他們生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