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為小英政府辯護」楊黃美幸辭去無任所大使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表示,對於諸多發生的事情,她一直無能為力,無法站在民主人權的立足點上為台灣辯護,因此她必須辭掉無任所大使頭銜。圖/民報資料照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表示,對於諸多發生的事情,她一直無能為力,無法站在民主人權的立足點上為台灣辯護,因此她必須辭掉無任所大使頭銜。圖/民報資料照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宣布,由於對於蔡政府將維吾爾領袖人物列為黑名單禁止入境、害怕得罪馬來西亞當局,不敢出席民主基金會的頒獎典禮等作為,她無法站在民主人權的立足點上為台灣辯護,因此她辭掉去無任所大使職務,並表示對於民進黨修改初選辦法感到痛心,表態總統初選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楊黃美幸曾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早年曾海外黑名單、不得回國,返國後歷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委、陳文成博士基金會董事、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僑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務,現任陳文成博士基金會董事長。2017年受聘無任所大使,屬於是人權、民主領域;任期將於今年6月14日到期,儘管楊黃美幸已被告知將會獲得續聘,不過她仍決定辭去此一職務,並對外公佈辭職原因。

《新頭殼》報導,楊黃美幸3日表示,現任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Isa Dolkun)將於4日代表維吾爾人大會,領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頒發的民主奬,同時得奬者,還包括圖博及中國基督徒地下組織。

楊黃美幸說,但多里坤·艾沙在這3年來卻是台灣的黑名單,無法獲准進入台灣。作為一個代表台灣民主、人權工作的無任所大使,她覺得非常的羞愧,對於諸多發生的事情,她一直無能為力,無法站在民主人權的立足點上為台灣辯護,因此她必須辭掉這個頭銜。

楊黃美幸說,多里坤·艾沙提到,最近台灣總統就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發表的談話,這很好,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但是,他真的很失望,他仍然不能入境台灣。他在2016年底的一個國際會議上就曾當面問她「既然小英政府上台了,為何他還不能進入台灣?」楊黃美幸說,「我只能無言以對,無法為小英政府辯護。」

楊黃美幸並舉例,2017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主為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主席瑪利亞阿都拉代表來台領獎。頒奬典禮前晚,蔡總统因擔心得罪馬來西亞執政黨,不敢親自頒奬給這個組織,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代行,但沒想到隔年馬來西亞就變天了;瑪利亞阿都拉還順利當選國會議員。

楊黃美幸進一步說,這是民主人權奬第12屆頒奬典禮。馬英九當總統時8年從來沒有缺席過,陳水扁總統更是高高興興的來參加。只有小英總統因畏首畏尾,沒有來參加,因為這是唯一一次台灣總统未親自頒獎,對得獎者很難堪。

楊黃美幸說,圖博人、維吾爾人在國際上受到的同情支持及重視,比台灣人還多。他們在國際論壇上也為台灣說話,「我們卻將他們的領導人列為不歡迎人士,黑名單,情以何堪!」也批評小英政府由於對於國際情勢及國際關係的判斷畏首畏尾,而失去積極的作為。

對於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楊黃美幸表示,兩人都是台灣優秀的政治領導人才,但有機會選擇一個讓台灣人感到更有尊嚴的領導人時,她這次選擇了賴清德。「他是我三十多年來參與台灣的公共事務,所看到的一位人格高尚者,我是台南市人,我看到他不但做事有原則,又有道德勇氣」。

楊黃美幸表示,南鐵地下化,她的娘家也被拆除了2間房子,但她認為,賴清德是為了下一代及台南市長遠的發展及擁有更美好的環境,承受巨大的壓力而去做這個工作。

楊黃美幸說,2015年賴清德因為無法接受以買票、賄賂而成立的議會,拒絕進入議會備詢。市長有被質詢的義務,但他的抵制,展現了政治人物至少要守住清簾的標桿。清廉很重要,為在國際上,一些無法振作的國家,雖然資源豐富,因為政治腐敗,卻長期無法振興。

楊黃美幸說,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訪問中國,他解釋了台灣獨立是因為先有台灣人的共識才成為民進黨的黨綱,他也曾經解釋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只是必須正常化。他也不諱言提到天安門事件及胡耀邦。他的待人處事,是台灣政治人物的一個模範,令她敬佩。

楊黃美幸說,她感受到台灣社會及國際人士看到,民進黨在初選登記後,竟然在沒有雙方同意下,強力修改日期及辦法,這是民進黨中執會不尊重程序正義的污點。台灣人民一向對民進黨侯選人的支持,是因為民進黨的政治道德及價值觀高於國民黨。她很憂心民進黨若失去民心,國會成為少數黨。

楊黃美幸說,但她仍然相信政黨政治,初選是政黨政治的一環,希望民進黨初選結束後,無論是哪一方勝選,綠營人士都能團結一致,捐棄已見,共同打贏2020的大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