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夫李鵬死了 王丹︰不停止究責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中國新華社廿三日報導,前中國國務院總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李鵬(歐新社檔案照),廿二日深夜十一時十一分在北京病逝,終年九十一歲。李鵬一生主要因為支持鎮壓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三峽大壩和家族成員涉及以權謀私等事件,而成為爭議人物。六四學生領袖王丹指出,李鵬是六四屠殺的執行者和劊子手,「不管他是活著還是死了,都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未來六四事件翻案,對他的責任追究不會因為他的死亡而放棄。

  • 李鵬(歐新社檔案照)

    李鵬(歐新社檔案照)

天安門母親︰又恨又高興

另一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感嘆:「難道老天不長眼,居然讓這個惡貫滿盈的王八蛋活到九十歲,得一善終?」「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六四罹難學生王楠的母親張先玲則說,對李鵬之死感到「又恨又高興」。我陸委會則批評,中共當局在李鵬的訃告文中,仍將六四事件定位為「反革命暴亂」,未能正視歷史錯誤及真誠悔過,對此深感遺憾。

新華社宣告李鵬死訊時,吹捧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新華社說,在一九八九年的「政治風波」(意指天安門民運)中,在以鄧小平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堅決支持下,李鵬「旗幟鮮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數同志一道,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了國內局勢,在這場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生於一九二八年的李鵬原名「李遠芃」,是父母均為共產黨員的「紅二代」,曾先後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電力工業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總理和全國人大委員長等要職,直到二○○三年三月卸任退休。李鵬在六四事件中支持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武力鎮壓學生的決定,造成數百、甚至上千人死亡,震驚全球,落得「六四屠夫」罵名。李鵬當時一句「我們沒有塑膠子彈」成為名言,遭到國際輿論撻伐。

女兒李小琳 瑞士藏鉅款

李鵬與妻子朱琳育有三名子女,包括曾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的女兒李小琳,以及現任交通運輸部長的兒子李小鵬。李鵬在當權期間,他的家人壟斷中國電力市場,包括朱琳曾任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董事長,李小鵬也曾擔任華能電力總經理、董事長,李小琳更號稱中國「電力一姐」。西方媒體和國際調查機構數度指出,李小琳權錢勾結,在瑞士銀行藏有鉅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