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先頒金鼎獎 幸佳慧:獎屬於大家

兒童文學作家罹癌 蘇揆先頒金鼎獎 幸佳慧:獎屬於大家

 

罹癌的兒童文學創作者幸佳慧日前在臉書上說,「主治醫師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特地在行政院大禮堂頒給她這國家級獎項。圖/行政院

罹癌的兒童文學創作者幸佳慧日前在臉書上說,「主治醫師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特地在行政院大禮堂頒給她這國家級獎項。圖/行政院

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榮獲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考量幸佳慧健康因素,恐無法出席9月12日的金鼎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特地在行政院大禮堂頒給她這國家級獎項,表達政府的肯定,幸佳慧表示,這是她這輩子最榮耀的一刻,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

文化部表示,幸佳慧的作品論述多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及兒童權益等議題,其作品不因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並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展開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幸佳慧可謂是出版帶動社會運動的活躍例證。

罹患壺腹癌的幸佳慧日前在臉書上說,「主治醫師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考量幸佳慧的健康因素,行政院經與家屬商量,特地在今天先行頒發此特別獎項,並邀請文學界的先進與幸佳慧的親朋好友前來觀禮,藉此傳遞大家的祝福,希望幸佳慧身體康復。

蘇貞昌表示,從幸佳慧的第一部作品到在病榻中仍趕工的繪本《蝴蝶朵朵》,都可看出她以純熟精妙文筆,以深入淺出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透過閱讀瞭解自己、社會、環境和整個國家等議題,進一步展現對環境的大愛與關懷。

蘇貞昌說指出,他因為女兒、立委蘇巧慧的介紹而認識幸佳慧,過去也曾在超越基金會活動與她座談;為鼓勵孫女多閱讀,也購買許多她的作品。幸佳慧不只才華洋溢,且以個人深厚學養及熱情,透過作品談愛、關懷、家庭等多元面向的社會議題,並鼓勵孩子勇敢並瞭解要對自己有自信,對環境也應有關懷。

幸佳慧說,這是她這輩子得到最高的獎項、最榮耀的一刻,她說,她試著想和幼兒談白色恐怖這件事,是從愛的角度出發,可是她還是會害怕,有插畫家一聽到是要描寫白色恐怖就婉拒了,她擔憂出版社不出,擔憂出了社會反應會怎麼樣,會不會有很多負面反應、攻擊等,但什麼都沒有,反而是很正面的,「我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如果沒有出版社、讀者一波波的支持她,就不會有後續的作品,她覺得自己一定要勇敢,但勇敢是不夠的,是整個社會接納了她,讓她有勇氣能持續創作,這個獎真的是屬於大家的,「沒有台灣現在面臨的這個社會,也不會有我這個獎」,謝謝大家。


幸佳慧說,她和幼兒談白色恐怖是從愛的角度出發,可是她還是會害怕,「我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是社會接納了她,讓她有勇氣持續創作。圖/行政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