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團攻陷通霄中、小學

一人只收千元 中方招待交通食宿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蔡政珉/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與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共同召開「苗栗中小學攜生赴中國,統戰交流變滯留」記者會,指苗栗通霄國中、通霄國小藉體育、教育交流名義前往中國,交通食宿卻由對岸招待,根本是「接受中國統戰」,要求相關單位密切注意,並建立通報機制。

  •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右)昨舉行記者會,針對通霄國中、通霄國小接受對岸招待至中國被統戰,表達強烈譴責。(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右)昨舉行記者會,針對通霄國中、通霄國小接受對岸招待至中國被統戰,表達強烈譴責。(記者廖振輝攝)

黃國書表示,通霄國中原藉戶外教學名義,要求學生在學期中請公假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駁回,通霄國中仍帶了一百多位學生去中國,台灣學生去對岸參訪只要交新台幣一千元,到中國後的船票、旅遊保險、食宿交通費用等由中國全額補助,這種參訪中國建設偉大的行程,就是在對台灣學生統戰,「我們能不防嗎?」

苗縣教育處 曾回復兩校不宜前往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主管機關苗栗縣政府函覆學校的公文,表達未予同意,有關該校仍赴陸交流是否違反相關規定,尊重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教育處收到兩校出國參訪公文時,已於四日即回復兩校不宜前往參訪。但仍有通霄國中七十二名美術班、體育班學生及六名教職員隨行,通霄國小則以女壘、棒球隊廿二名學生,及教師、教練三人,另有七名家長隨行。

近百學生參加 主辦為柯姓台商

教育處強調,學校進行兩岸文教交流活動,都應該依照相關規範,且不應有政治目的及政治性內容,以免損害我方尊嚴與立場。 通霄國小校長彭鴻原說,並未聽聞有與對岸官方接觸,單純只有文教交流,且都是以柯姓台商個人名義舉辦。

通霄國中校長羅士侃則說,因學生相當開心可以出外參訪,校方也站在成全立場,並利用連假前往。之前接獲訊息曾發現是「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主辦,但當時資料顯示該組織負責人為柯姓台商,所以未多加查證是否為對岸官方組織,的確有疏失。

據了解,這名柯姓台商背景,年約五十歲,被稱「柯董」,出身苗栗縣苑裡鎮,年輕時即前往中國發展事業,於中國蘇州、深圳設廠,經營化學原料為主。柯董與學校接觸時,向校方表示因經營事業略有小成,欲回饋鄉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