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政院暴力驅離 北市警判賠周倪安等14人逾百萬

 

太陽花學運324政院暴力驅離國賠案,台北地院今(30)日下午宣判,台北市警局應賠償前立委周倪安等14人共110萬餘元,仍可上訴。圖/民報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324政院暴力驅離國賠案,台北地院今(30)日下午宣判,台北市警局應賠償前立委周倪安等14人共110萬餘元,仍可上訴。圖/民報資料照

2014年馬英九前總統任內發生「太陽花」學運,警方324於行政院強制驅離,爆發暴力濺血事件,前台聯立委周倪安與29名民眾提起國賠,要求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連帶賠償,台北地院今(30)日下午宣判,台北市警局應賠償周倪安等14人共110萬餘元,仍可上訴。

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發動「323佔領行政院」行動,從立法院轉進行政院,民眾在行政院前靜坐,周倪安之前指出,警方在群眾静坐5小時後開始暴力驅離,血腥鎮壓,造成學生與民眾數百人受傷,但至今沒有真相,没有人承認,沒有任何警察或行政官員受到懲處。

周倪安等人提起自訴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等官員殺人未遂,並在2周年時請求國賠830萬餘元,台北地院歷經3年審理,今天下午5時宣判,台北巿警局須賠14人各10萬至20萬不等,總金額111萬1570元,其中周倪安獲賠20萬元最高。

對此,周倪安表示,十分感謝義務律師團與受害者親友一路陪伴,若非義務團協助,法院判賠政府予受害者10、20萬元的賠償金,其實是難以支付5年多來的律師費;此判決最大意義是表示國家有錯,但至今真相未明,仍難以服眾,是象徵性的遲來的正義,本案另有刑事仍在高等法院上訴中,周倪安強調,不追到真相不善罷休。

律師團表示,當事人在意的,從來不是國賠金額的多寡,而是在大規模國家暴力事件後,過錯是否能被承認、追究,是否能建立人權國家,應有的集會遊行執法尺度為何,這些才是這場官司的初衷;至於遭駁回未受國賠者,律師團將在收到判決書後,再與當事人討論,並呼籲北市警局虛心賠償,放棄上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